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屯溪区:推进棚改 成就宜居昱城

2019年04月15日 09:48:49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黎小强

  2016年起,屯溪区共实施20个棚改地块,涉及5667户87.2万平方米征收任务。截至2019年3月25日已完成5207户签约,签约率为92%,今年1月以来有3个地块完成“清零”任务。

  现场 签约竞赛 创先争优

  4月9日下午,记者冒雨走进昱中街道仙人洞南侧地块棚改征收工作办公室,但见在醒目位置悬挂着各组签约竞赛图,通过晒入户、晒签约、晒服务、晒进度,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工作人员忙着打电话沟通,或商讨具体业务。

  工作人员杨辉指着仙人洞南侧棚改地块示意图介绍,该地块总面积127504.71㎡,涉及房屋总户数797户,其中宿舍楼468户、自建房318户。该地块情况复杂、群众诉求多,工作任务极其艰巨。为此,他们成立5个工作小组,采取“一位组长牵头、一名工作人员包抓、一名法律顾问跟进”的“三个一”工作法,“一对一、面对面”做好政策宣讲、思想动员、法律解读等工作,着力化解疑难问题,截至目前完成728户,签约率达91.3%。

  推进 压实责任 多管齐下

  屯溪区房屋征收管理局(棚改办)负责人徐红斌告诉记者,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及年初棚改推进会要求,3月底前须完成市医院周边等8个地块91户扫尾任务,4月底前须完成党校东侧等6个地块437户签约任务。

  为有效推进工作,屯溪区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分片、分块联系棚改工作,每周至少2次深入一线研究、部署、调度;结合区委工作例会,区委区政府每月至少2次集中听取棚改集中攻坚进展汇报,研究制定具体举措;区直各部门抽调54名干部全身心扑在镇街棚改一线;各镇街全员参与,层层落实责任,完善政策,助推攻坚;为推进货币化安置政策落实,会同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新的《货币化安置实施细则》和《关于鼓励在棚改项目中选择直接货币补偿的奖补办法》;为妥处国有土地上居民自建房征收问题,会同市直相关单位制定《屯溪区国有土地自建房分类处置意见》,以点带面,强力推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主动签约、支持棚改,通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动基层棚改群众尽快签约;多措并举,破解难题。按“一户一案”要求,坚持上门入户释疑解惑、宣传政策,以“钉钉子”精神做好思想动员工作。依法依规采取启动司法程序、联合执法、拆违等举措力促签约;严格奖惩,激发动力。加大督查频度与力度,将棚改集中攻坚成效与年终目标考核挂钩,对工作不上心、出工不出力的干部严格兑现奖惩。

  圈点 坚持不懈 善解纠纷

  棚改征收工作不仅要有干劲,还要理解政策,洞悉被征收户所思所想,这就需要棚改工作者长期保持对工作的热爱、对被征收户知冷知暖。在屯溪区棚改征收工作一线,就涌现不少可圈可点的人和事。

  昱中街道杨辉就是从基层一线成长起来的棚改工作者之一。2006年第一次接触拆迁,现在,他已是棚改地块的中坚力量。目前,他所在的仙人洞南侧BC一组是该地块签约进度最快、剩余户数最少的。

  杨辉曾担任昱中街道柏树社区书记、主任,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现在棚改一线。他做工作时讲清政策,又能站在被征收户角度帮算账。多少次,他被征收户拒之门外,仍带着团队来回奔走,坚持不懈。付出终有回报,程某户签约就是生动例证。该户家庭关系复杂,其产权人为已故父亲,再婚前有2个儿子,程某是二儿子,大哥在杭州工作。已故父亲再婚后又生一子,因生前未立遗嘱,程某与哥哥、继母、继母儿子间存在复杂的产权纠纷。杨辉和同事抽丝剥茧,迅速行动,先是前往杭州程某大哥处耐心调解。大哥十分感动,主动放弃继承权。之后,杨辉和同事马不停蹄前往安庆,调解继母与其儿子的产权纠纷。由于继母儿子是在押人员,不易接触,他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促使继母儿子签订调解协议。经过连续两周夜以继日的奔波劳碌,程某户产权问题终于解决。该户所有产权继承人拿到调解书和征收补偿协议时,由衷致谢。

  “做好棚改工作,还要当好调解员。”杨辉的同事说,3月初,他们遇到一老房子发生产权纠纷。该房50平方米,为张某、胡某共有产权。2001年,金某欲购房,付5000元定金给张某,但后续手续未办。现在,老房面临拆迁,张某答应连利息一起退还金某1万元,金某说最少5万元。于是,棚改工作人员分别调解,下午开始直至晚上,终于让双方以2.6万元谈妥,该房征收签约也顺利完成。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