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屯溪区屯光镇:清明防疫防火两手抓两不误

2020年04月04日 00:00:07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汪玮华

黄山广电台讯(文/图 汪玮华)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期和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面临防疫防火“双重压力”,屯溪区屯光镇坚持疫情防控、推广文明祭祀、严守防火红线,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做好清明期间防疫防火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大宣传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推送《清明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发放《清明祭祀温馨提示》《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告》《森林防火条例》等3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横幅120余条,劝导外出人员在清明期间不返乡、不跨区域祭扫,引导广大群众采取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鼓励全镇党员干部职工带头做好表率,以身作则,自觉开展简约、文明祭祀,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群众共度一个安全、文明、有序的清明节。

强化巡查值守落实防控要求。将防疫与防火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为避免出现群众扎堆聚集和私自在野外明火祭祀的情况,全镇12个村(居)分别成立巡查小分队,对辖区内祭祖扫墓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同时,对湖边公墓、富礼公墓、汉沙篁基山、南溪南花山等重要节点实行分时、分散、间隔性祭扫,安排专人对逗留墓区人员及时劝离,入口设置安康码标识牌,祭扫人员需出示“安康码”绿码通行,针对没有“安康码”的人员,落实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及社区(村)或单位证明等措施后方可进入,确保疫情防控落到实处。

加强源头管控预防森林火灾。为从源头上做好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镇政府与12个村(居)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对进山路口、花山景区、孙王阁、花山石林景区、北部山场、公墓等重要地段重点防控,设置警示牌,杜绝火种上山。与此同时,对铁路沿线山脚、泉源坞、小姨坞部分住户屋后山边杂灌及地表易燃物进行清理,消除火灾隐患。在对湖边公墓和南溪南花山亭设立两个志愿服务队伍,统筹3200支鲜花,倡导用鲜花代替烟花炮竹,做好文明祭祀劝导工作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应急能力。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该镇成立了50人应急分队,各村(居)也成立由两委、村民小组长组成15人应急小分队,同时还建立了一支15人的专业扑火队伍,开辟3公里的生物防火隔离带,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同时,加强森林防火物资储备,镇级防火物资储备600余件,并在各个防火点配备5个灭火器、5把砍刀、5个打火托把、5名防火人员,保证扑救工作的物资需要,增强森林火灾的扑救能力。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