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黄山区龙门乡:供销合作新模式助力贫困村增收

2020年04月01日 17:09:35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林晨

黄山广电台讯(文/图 林晨)近日,黄山市黄山区轮渡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在龙门乡轮渡村正式揭牌成立,这是轮渡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自2019年成立茶竹岭种养专业合作社以来,又一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所做的新探索。

龙门乡轮渡村是典型的库区移民贫困村,生产资料单一、年轻劳动力不足、民宿发展基础薄弱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而本该是村民最大收入来源的茶叶,也因为近年以来市场竞争激烈、销售渠道狭窄,导致茶农种茶积极性不断下降,茶叶严重减产减收。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有不少常年在外务工的贫困户仍滞留家中,卖茶难,就业难,成为轮渡村脱贫攻坚工作中面临的最大难题。

增收致富离不开合作。2019年该村试运行的茶竹岭合作社帮助村党支部集体经济增收5万余元,为1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代销茶叶190余斤近2.4万元,合作社的成功运行给了扶贫干部们很大信心。为彻底解决茶农茶叶销售和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问题,扶贫干部们多次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在今年初成功争取到了区供销合作联合社的大力支持。

如今供销合作社成立还未满一周,轮渡村的扶贫干部们已多次入户走访贫困户,全面摸排茶叶种植情况、交流务工就业意见,并初步拟定了供销合作社的扶持计划。目前供销合作社已开始围绕扶贫项目开工和美丽乡村建设,着手开发工地用工和保洁人员等各类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主动联系帮扶单位,组织帮扶责任人参与消费扶贫,以“以买代帮”形式优先购买贫困户茶叶,并积极对接电商平台,包销贫困户滞销茶叶,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下一步,供销合作社还将结合轮渡村优质旅游资源,探索茶叶观光旅游、农家乐接待、旅游购物等乡村旅游新形式,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