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徽州区:“平安银行”储蓄道德能量

2019年04月16日 08:45:38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吴玉莲

  近日,记者在徽州区全媒体走转改活动中看到,西溪南村生态美超市里几个村民正在兑换积分。门前三包、助人为乐、志愿服务……墙上的每一栏都清晰地记录着村民的名字,一项10分,有的村民已经累计300多分。

  在百度百科搜索词条“正气银行”,给出的解释是:指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西溪南村借鉴银行运作模式,将平日里百姓的“正能量”行为,以“正气币”的形式进行储存积蓄,以适当方式进行奖励,引导村民参与美好家园建设活动。2016年5月,徽州区西溪南镇在全省综治工作中创新举措,成立了“正气银行”(“平安银行”的前身),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当地村民借鉴银行运作模式,以正气储蓄为载体,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成为储户,做好事行善举,并通过积分换取正气币。这些正气币可以评先评优、兑换奖品、换取服务等,1分可以兑换一袋黄酒,500分可以兑换一个电磁炉,还有洗洁精、毛巾、电饭锅等物品,均以正气币积分的方式“明码标价”。储户也可以将正气币转账给贫困户、创业户等需要帮助的人群。到年底的时候,村委会还会进行表彰奖励。

  今年62岁的张小军是名老党员,2016年5月,她是第一批拿到“正气存折”的22名党员储户之一。打开她的存折,里面记录着“义务为老年协会会议室清理桌台”“门前三包”“家风和谐”“收集塑料袋烟头”“志愿服务”“解决纠纷”“义务巡逻”等10多项内容,累计积分109分,村里积分最高的已经有200多分。她说,自己刚拿到这个存折的时候还不懂怎么积分,后来经过当地干部的培训,她就号召所有老年党员赶紧行动起来。原本也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不会有人放在心上,更不会有纸笔记录。但是自从有了存折以后,仿佛这是一种荣耀,村民都互相攀比着,看谁的积分多,做好事也更有劲了。村里5个支部,实行网格化管理,由党员、村民代表搜集、记录,每周一汇报,每月一审核。

  如今,做好人好事在西溪南村蔚然成风,“正气银行”的储户从最早的22名党员,发展到150多名储户,在一批批“储户”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见贤思齐,做好人、做好事,献爱心、行善举。村风民风明显好转,弘扬正气的事情也越来越多。2018年,西溪南村的“正气银行”模式开始在全区推广,在“正气银行”的基础上,统一改用“平安银行”称呼。在这一模式的推广下,越来越多的乡村开始汇聚村民共治能量,将正气变为财富,参与美好家园建设。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