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徽州区:“五星平安村(居)” 让平安常驻马头墙下

2019年04月17日 15:55:20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汪鼎

  

       平安村居是平安社会的“细胞”,是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晴雨表。

  自2010年起,徽州区深入开展“五星平安村(居)”创建,将村级平安建设划分为安全、治安、信访、无邪(教)、无毒等五个子星项。通过发动多方力量,拓宽多种渠道,积极提升社会化协同参与、多元化预防化解、智能化服务管理等水平,让平安常驻马头墙下。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社区发生了啥事,件件都能及时收集反馈。”在岩寺镇下街社区居委会,社区党总支书记方文斌自信地告诉记者,由社区党员和群众组成的网格化管理员,成为下街社区安定的基石。

  下街社区位于岩寺镇城区,辖7个居民小组1470人。社区有党员82人,常驻党员79人。在五星平安村(居)创建中,下街社区发动党员自愿参加,从实际出发,以79名党员为主体组成社区网格化管理员,按照分片、包户的形式,将平安建设服务到每一户居民。

  “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依托基层党组织建设双网融合式管理模式,我们将党建网格与社会治理网格相融合,共同承担起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纠纷化解等工作职责,力争群众各种诉求在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化解。”方文斌说。

  另一方面,下街社区在全区率先将村民小组长与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17人编组纳入“两个工作组”值班值守,实行干部轮流值班制度,让老百姓办事能看到熟悉的面孔,反映问题能找到信任的干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正是靠着党员干部这个“带头人”,下街社区将基层组织服务管理的触角延伸到了社会治理的每一个末梢,通过更加注重基层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深深根植于群众之中,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依靠群众加强社会治理的生动局面,让徽州区在“五星平安村(居)”创建中有了坚强的后盾。

  发挥传统徽文化的教化作用

  “五星平安村(居)”创建,如果完全依靠外力来“管”,实现起来相当困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基层基础治理的关键。

  徽州区在打造“五星平安村(居)”过程中,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在全国首创“正气银行”,借鉴银行运作模式,以正气储蓄为载体,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成为储户,做好事行善举,通过积分换取正气币,培育爱国爱村、诚实守信、奉献社会的“最美情怀”。

  在西溪南村正气银行的储蓄簿上,包括门前三包、见义勇为好人好事、捐资援灾、义务献血、照顾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支持镇村发展、示范引领乡村旅游、协调解决矛盾纠纷、示范引领家风乡风文明、其他正气行为等11个子项都是储蓄内容。每项正能量行为可获得正气币币值,一次正气行为可获1-20分不等。

  村民张小军是“正气银行”最早的储户之一。打开她的“正气存折”,满满地记了好几页:照顾留守老人、参加志愿服务、调解邻里纠纷等。“我只有109分,比我高的还有许多,最高的已经有200分了。”张小军说。“正气银行开办这几年,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如今村民之间帮个忙照顾老人什么的大家都习以为常,当事人也都不好意思来银行存了,都是被帮忙人主动来银行说的。”

  2018年,“正气银行”改名为“平安银行”,模式被广为推广。除此以外,西溪南镇充分挖掘徽文化内涵,利用乡规民约、村史、古村落等历史文化资源,增强农村文化维系力和农村发展能力,夯实农村治理的社会基础。

  通过深入挖掘徽文化的丰厚底蕴,弘扬“守望相助”精神,倡导“明礼守法”观念,传承“诚实守信”意识,西溪南镇在全镇形成了“崇尚文明、乐善好施、人心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培养了农村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实现了社会和谐有序,西溪南村也成为名副其实的“五星平安村”。

  发挥社会组织的促进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对社会治理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战略。“社会治理”比“社会管理”更加重视参与主体间的协商对话、协调互动,也更加民主、开放和包容,也更加抓住了社会治理的本质——社会化。

  “五星平安村(居)”的打造同样离不开群众的参与,群众才是创建的主体。在徽州区潜口村,由潜口村老年协会组织的老年义务巡逻宣传队,十年如一日每天身佩红袖章巡逻在村街小巷,引导村民做好治安安全防范工作,协助调解群众矛盾纠纷,成为辖区治安防控的“宣传员”“顺风耳”“和事佬”。

  “不论刮风下雨,每天早上8点半,从没有人迟到。一个圈走下来好几公里路程,基本上要花上两个半小时。”巡逻队员汪灶根说。

  潜口村1462户5268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000余人,老年协会在村庄的平安建设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主要是看看村庄的环境卫生,有没有乱搭乱建的现象,再就是法治宣传。在以往的巡逻中我们还逮到过小偷呢,外地来作案的,这几年巡逻队的名声越来越大,小偷都不敢来了。能进我们村的老年协会,那是一种荣誉。”汪灶根自豪地说。

  除了老年巡逻队,在老年协会的框架下,这几年村里还相继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村里有个什么大事小事,老年协会都主动参与进来。

  “像红白理事会,都是由老年协会会员、老教师、老干部组成,他们在村里威望高,协调事情也方便,像推行的丧事从简等新理念,由他们去做群众工作,效果特别好。”潜口村党委副书记林向军说。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徽州区徽州人家社区,近90%的居民是拆迁安置户,人事关系仍在原村庄,如何管理曾经是居委会面临的一个大难题。通过成立老年协会、幸福四叶草志愿组织,社区面貌一年一个样。

  如今,遍布徽州区的乡贤理事会、老年协会,以及各类公益志愿者队伍,让社会治理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通过发动和依靠群众这个根本途径,凡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务,特别是涉及普遍性民生问题的社会政策和事务,交给人民群众讨论协商,让人民群众参与决策和治理的全过程,成为徽州区在五星平安村(居)建设中的亮点。

  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到发挥传统徽文化的教化作用,从老年协会到各类社会组织,徽州区因地制宜,大力推动“五星平安村(居)”的创建,让广大群众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星平安村(居)’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各类矛盾纠纷发生,实现了防范有效、矛盾纠纷少、社会秩序好、群众安全感增强、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的新局面。”徽州区政法委副书记许甦敏说。

  图片由徽州人家社区提供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