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徽州区践行“两山”理念 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2019年09月10日 10:07:53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刘忠煌

  核心提示:近年来,徽州区委区政府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坚持绿色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清洁生产审核,打造绿色低碳园区,努力改善全区环境质量。

  近年来,徽州区委区政府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坚持绿色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清洁生产审核,打造绿色低碳园区,努力改善全区环境质量。

  改造传统工业,发展循环经济。为改善城区环境质量,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实现工业节能减排目标,区委、区政府立足长远,规划建设循环经济园,按照“搬迁、升级、关停”的原则,推进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实施技术改造和清洁生产,鼓励企业进行“二次创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做精、做优精细化工。按照“三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供热、统一治污)的原则,加强循环经济园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1.47亿元。遵循3R(减量、再用、循环)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企业内部循环系统,建立企业间热量循环利用系统和园区外部循环系统。

  加强项目管理,严控污染总量。遵守自然规律和环境承载力,划定生态红线,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饮用水源保护、湿地、生态脆弱敏感区等区域进行严格的保护。坚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建立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严把项目审批关,坚持“三个围绕,一个不上”和“四个一律不批”的原则,否定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两高一资”项目43个,有效保护了新安江的水资源。全面实施总量控制,落实化工企业总数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双下降”政策,督促企业落实节能减排措施,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增产减污。

  强化污染治理,改善环境质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建成除尘、污水处理系统、废气收集系统、危废仓库等一批污染治理项目。狠抓工业污染治理,引导9户新办企业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淘汰燃煤锅炉12台,摸排38户工业企业分批开展VOCs整治,完成2家混凝土搅拌站标准化建设。开展城市扬尘治理,采取封闭围挡,道路硬化、带水作业,堆场裸土覆盖等措施,减少建筑工地扬尘排放;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增加城区主干道洒水和机械化清扫频次,减少道路扬尘污染;严格执法,依法查处渣土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抛撒行为。推进生活污染防治,制定全区烟花爆竹禁限放方案,广泛宣传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引导群众杜绝和减少燃放行为;强化油烟治理,对南山路餐饮场所实施收集统一治理;2017年,投入124.76万元在全市率先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秸秆集中连片粉碎还田,实施还田2.55万亩,秸秆综合利用率85.9%。加强水污染防治,率先在全市完成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停搬迁任务,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提标工程是全市唯一在规定的期限内通水试运行的项目,提前完成2、3号沟较差水体环境治理,投入730万元完成双益提标改造,污水管网架空工程正常运行。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完成土壤污染防治项目2个,土壤污染状况现场调查评价1个,在全市率先完成《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的编制和专家评审工作。积极推动泰达公司实施危险废物焚烧综合利用项目,完成企业危废在线申报登记43家,严格执行危废转移审批和转移五联单制度。

  推进节能减排,拓展容量空间。实施COD、二氧化硫、氨氮、VOCs等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严格控制新增量,凡是没有减排替代量的新项目一律不批,企业需要扩产,必须实施技改升级、减排降耗。徽州区提前谋划,引导环氧树脂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将传统的一步法环氧树脂生产转向二步法环氧树脂和功能性环氧树脂、特种环氧树脂的生产上来,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实现企业内、园区内、园区外物质循环“三大循环”,顺利完成第一轮23户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并启动第二轮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结合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工程,实施丰乐河保洁、农村三大革命、企业关停搬迁升级等工程,增强环境承载能力,拓展绿色发展空间。

  强化监督执法,保障环境安全。创新监管模式,实现园区“1+3”(开发区+安全、环保、住建)向“1+N”管理模式拓展,指导企业排查环境安全隐患,增加检查频次,强化现场监管,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转,同时坚持明察暗访和夜间突击检查,严厉打击企业违法环境问题,运用新环保法和四个配套办法查处各类案件。注重应急管理,投资近700万元建设6000m3的应急收集池等应急救援设施,防止突发事故废水排入外环境。收集、整理化工企业原材料理化性质资料,编制应急救援手册,筹备应急物资,建设应急队伍,提升园区应急处置能力。督促重点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救援机制,每年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坚持绿色发展,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配套施工方案,明确各年度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饮用水源地等自然资源管理,扎实开展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

  徽州区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后更要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动力,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途径,以资源有偿使用为约束,以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引领,以健全体制机制为保障,统筹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绿色循环低碳经济、资源有偿使用与生态补偿等重点工程建设,不断完善绿色发展政策措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