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歙县三阳镇:开启“美颜模式” 打造幸福生活

2020年03月27日 10:18:43 来源:黄山新闻网

黄山广电台讯(文/图 汪静芸)歙县三阳镇始终把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突出位置,以爱国卫生大会战为契机,以网格化、双长制工作为抓手,全力打造生态、健康、幸福新生活。

党建引领,带头整治。将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基层党建+河长制+林长制+网格化”模式,因地制宜,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政治引领力、组织力和宣传力,通过河道清淤、组织志愿者清理河道垃圾、及时制止违法占用河道行为等形式,提升百姓环境整治的自觉,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宣传教育,提高热情。乡村振兴的主体是村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也是村民。为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接地气”的宣传工作不可少。该镇通过电子显示屏、发放一封信、官方公众号等形式向村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同时积极宣传整治当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等,以强化农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村民参与热情。目前叶村“最美门口”、高峰村“最美高峰”被当成全镇优秀典型宣传。

建章立制,保持长效。以网格化、双长制工作为抓手,不断完善科学治理和长效治理的体制机制建设,制定定期巡查、信息报送、考核奖惩、投诉举报等制度,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同时积极开展侵占河道专项行动,改善河道水环境,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在近一个月的爱国卫生大会战期间,该镇7个村共发动党员志愿者2056人次,发放承诺书5000余份,清理积存垃圾160吨,整理乱堆乱放340处,清理牛皮廯45处,清理粪便污水180处,清理违建及无功能建筑48处,清理边沟河渠11300米。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在爱国卫生大会战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效果。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