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歙县岔口镇:“党建+”工作模式助推人居​环境大提升

2020年04月01日 10:05:28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魏晓凡

黄山广电台讯(文/图 魏晓凡)歙县岔口镇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以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和保持环境优美为目标,通过党委“领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引领作用,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党委“领动”,组织强化责任明。该镇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镇上下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周密部署安排,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各村整治任务、目标、时限和重点。实行镇村干部分片包保,落实整治责任,形成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严把整治效果,推行每周现场调度制度。严格考核督导,制定党员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鼓励村民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村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风气。

支部“推动”,宣传教育氛围浓。该镇7个行政村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号召党员率先示范,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党员、组长分片入户走访,发放倡议书,开展政策宣传,引导村民自觉加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大喇叭、小板凳、微信群、黑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宣讲环保知识、发布实时资讯,营造浓厚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完善村规民约,提倡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

党员“带动”,点滴示范实效现。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该镇实行镇、村、组、户四级联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们的身体力行、率先示范下,村民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越发提高;各党支部还纷纷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双争”积分竞赛相结合,作为优秀党员评选依据,定期公示积分排名,激励党员以身作则、争先创优。

党群“互动”,环境提升幸福多。积极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明确“门前三包”责任,按照周评月比季考核机制,评定最清洁户并给予奖励,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营造户户“比学赶超”氛围。党群互动互促之中,该镇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各村户户备齐垃圾桶,家家圈养畜禽,环境卫生巩固提质,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全镇7个行政村动员2600人次,共清理生活垃圾120余吨,清理河道、小溪70余公里,拆除旱厕15个,清理残垣断壁30处,乡村颜值显著提升。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