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歙县三阳镇:“最美家庭”延伸美 三招做实“家”文章

2020年06月03日 09:42:31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汪静芸

黄山广电台讯(文/图 汪静芸)一个最美家庭,是一个故事;十个最美家庭,是一种力量;成千上万个最美家庭,铸就起一个地方的文明形象。5月30日,借助三阳镇首届“品味歙县·自在乡村-徽杭古官道 大方茶旅文化周”平台,歙县三阳镇文明办、计生协联合举办“最美家庭”表彰大会,罗来善等7户家庭获得表彰。

近年来,三阳镇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以“文明”为核心,紧扣“家”字做文章,注重家庭、注重家风,协调社会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围绕文明开展了内容丰富、扎实认真、形式多样的系列工作,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实效。

创新品牌,形成文明建设社会共识。依托官方公众号、官方抖音等方式开设“文明村居”“文明家庭”“移风易俗”篇,通过故事呈现、图文表达将典型事迹传达给读者,成为广大群众学习文明知识、教育下一代的好载体、好帮手。并通过讲最美故事、展文明风采,引导群众发现最美、感悟最美、学习最美,在全域推动形成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办实载体,通过群众生活培育美德。通过各类大型活动典型选树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等途径,将“最美”培育融入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使之成为服务万千家庭的一线阵地。目前,共有文明实践所1个,文明实践站7个,志愿服务队7支,覆盖全镇7个村、50个村民组。常态化组织开展内容丰富、有益身心的文娱活动,使群众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成长。实践站凝聚了志愿者、“五老”等队伍,成为凝聚引导群众推进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

突出重点,广泛培育践行良好家风。家风是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好家风撑起社会好风气。近年来,“古稀宴”在三阳逐渐盛行,在外有为人士和本地乡贤为本村70周岁以上的老人筹办“古稀宴”,尊老爱老,传承良好家风村风。每年通过“乡村春晚”“送春联”等活动传唱典型,立出精神,传播好风气,把高尚的价值追求和美好的道德观念传递给群众,推动家风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