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溪口镇祖源村:盘活闲置农房 助推乡村旅游

2019年11月25日 15:41:51 来源:黄山新闻网

黄山新闻网11月25日讯(文/图 范彬)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很多人的休闲度假首选。祖源村作为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生态文化村,生态资源丰富,历史积淀深厚,乡村旅游日渐升温。祖源村位于休宁县溪口镇西南部,五龙山脉的深处,偎依在海拔685米的插角尖和石坞尖之间的山腰,村庄呈笊篱状,层层梯田环绕。位于村中来龙山上一棵具有1200多年历史的红豆杉,见证着这个村的沉寂与兴盛。

前些年,因交通不便,村中人口逐渐流失、民居年久失修,村子的发展缺乏内生动力。因此提升村庄活力,是祖源村的必由之路。2016年,祖源村引进“梦乡村”民宿项目,对村里部分摇摇欲坠的闲置、废弃老屋进行修缮改造,目前已盘活三十幢。同时对周边的山林、水体景观进行开发,为盘活村民闲置资产、发挥乡村资源、推动乡村旅游和保护传统村落注入新鲜活力。“梦乡村”民宿自启动以来深受游客好评,周末和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同时也吸引了央视等多家国内媒体探秘。

在“梦乡村”民宿的带动下,村里大力推行闲置农房(宅基地)盘活,当地村民流转或利用自有闲置农房改造农家乐13家。通过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老房子外观不变,对室内设施进行修缮,将闲置的老屋打造成别具一格的特色农家乐。自己富了不算富,农家乐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岗位,还免费帮助普通农户代销农产品,定向从农户处购置蔬菜等新鲜食材。

“因为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我们一些在外打工的青年都返乡将自家闲置的老房子进行重新装修改造,创办了农家乐。在镇村的带动下,大家团结一致,如今各家各户都经营得不错。我们还成立了农家乐协会,经常自发组织或者主动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等活动。”农家乐业主项旭琴说。

为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祖源村启动了传统村落保护项目、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庭院清洁、河道整治等,村庄基础设施得到逐步完善。今年村里还办了“生态美超市”,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识标牌、统一运行机制”的模式,实行“生态美超市”会员制、积分制,将护林防火、志愿服务、庭院美化、清洁乡村等内容融入其中,不断提高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自今年5月份建成以来,老百姓用废弃物品兑换实物的热情高涨,50余户村民开了户,兑换生活必需品价值1万余元。

人居环境变好了,村里的乡村旅游也随之兴旺。今年前三个季度,村里接待游客13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余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约2500元。下一步,祖源村将探索农户房屋村集体先行收储再与社会资本合作的开发模式,让村集体既前期参与,也后期收益,实现投资商、村集体和村民三赢的目标。同时继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善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打造美丽乡村,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让人留得住,让百姓有增收,让“梦里祖源”焕发出新的生机。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