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休宁:农业绿色发展迸发新活力

2019年11月27日 09:22:43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王卫锋

  近日获悉,休宁县被农业农村部等8部委列入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立足山区特色资源、生态优势,着力培育“两茶一花一鱼”等特色产业,走出了具有安徽特色的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新路径。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93元,同比增长9.8%。

  调优结构,主导产业不断升级

  “我们这里几乎家家都养泉水鱼,以前主要是自己吃或送人,没想到现在卖到了80元一斤。”休宁县板桥乡徐源村负责人介绍道,现在村民们在谈到泉水养鱼时脸上无不挂满笑容。山泉流水养鱼在休宁县有1000多年历史,是一种原生态的养殖模式。该县利用这一优势,把山泉流水养鱼产业作为农业转型升级重要支点,深挖泉水鱼历史文化,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划定泉水鱼发展核心产区。目前,全县共建成山泉流水养鱼专业乡镇3个,发展养殖企业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泉水鱼养殖家庭农场20家,先后培育了5个泉水鱼品牌,注册了7个流水养鱼商标。

  茶叶作为休宁县农业主导产业,近年来逐渐向规模化、有机化方向发展。为推广有机茶种植,黄山王光熙松萝茶业股份公司在休宁璜尖、巴庄等建立示范基地,每年向合作社提供良种茶苗、有机肥和生物农药。为确保农产品安全,从源头上减少农药残留,每年新茶开采前,公司都在各基地采集老叶和树枝,开展农残抽样检测。通过持续开展立体生态茶园、农药化肥替换、茶园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休宁县建成了新安源有机茶核心示范区等一批规模化、标准化高效生态茶园,建成了2.5万亩有机茶核心示范区,全县茶园“三品一标”认证面积15.6万亩,占总面积的82%,2家企业通过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今年,全县茶叶产业年产值达到9.886亿元,综合产值预计达到32亿元。

  近年来,休宁县坚持依托良好山水资源,不断推动传统特色农业转型升级。除了泉水鱼和茶叶,该县建成了以五城茶干小镇为核心的茶干加工集群区,以蓝田、海阳为核心的徽菊生产加工优势区,两项产业年综合产值分别达到4亿元和3.5亿元。茶叶、菊花、泉水鱼等特色优势农产品还被列入政策保险试点,另外五城米酒、皖南花猪、蓝田毛豆腐等一批特色农产品也得到保护和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金钥匙。

  农旅融合,延伸生态产业链条

  “乡村旅游搞得好,现在村民收入多了,村子也干净了,人气也旺了,不像以前人烟稀少、破败不堪的,我也乐得当个义务导游。”在休宁县溪口镇祖源村,退休教师朱茂贵回乡当起了义务讲解员。祖源村通过吸引投资,以千年红豆杉、百余亩梯田、百幢民宿等乡村景观为依托,发展农旅融合的乡村旅游,使原来的空心村活了起来。2018年,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余万元,带动群众人均增收约2000元。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游客旅游需求不断增加,休宁县抓住机遇推动农旅结合,大力发展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农旅、茶旅、鱼旅融合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以鱼旅融合为例,在山泉流水养鱼核心区发展集农耕文化体验、乡村休闲旅游、鱼类主题餐饮相融合的休闲渔业体系,全县打造了集休闲、观光、渔家乐于一体的泉水鱼基地7个,建成泉水鱼体验馆和鱼博馆各1家,渔家乐179家,开发“一鱼三吃”“全鱼宴”等12个系列菜品,连续七年举办“泉水鱼节”“泉水鱼烹饪大赛”等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美食和以文化体验、山水度假、乡村休闲等新型业态。目前,全县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茶、渔)庄达到45家,休闲农业示范村24个,省级优秀旅游乡镇5个,全县农家乐经营户发展到460余家,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数达到500万人次,实现综合营业收入37亿元,乡村旅游基本形成了休闲养生、民俗体验、赏花摄影等多元化乡村旅游产业格局。

  生态优先,提升绿色发展优势

  在休宁,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是全县人民的共识。如何保护青山绿水?休宁县从中小河流域治理开始。在该县的横江湿地公园内,轻风在江面上吹起微波,大人带着小孩在水上步道行走,江边垂钓的人排成长龙。然而在2012年前却是另一幅景象,“河滩是一片杂草丛生的乱石滩,河里不时会漂着白色垃圾”,来公园休闲的老人们回忆。休宁县的河流治理首先从横江海阳段开始,总投资4.5亿元,统筹推进市政建设、水利建设、景观建设、旅游开发等各项工程,完成水生植被恢复8公顷,鸟类栖息地恢复8公顷,陆生植被修复14公顷,从此这里变成风景秀丽的湿地公园。

  “生态美超市”的创办则改变了乡村环境面貌。休宁县深化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创新,创办了“垃圾兑换超市”,农民随处丢弃的垃圾在超市里变成了日常生活用品。目前,新安江流域打造的“垃圾兑换超市”升级版“生态美超市”达70家,整合了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网络和农村生活垃圾兑换渠道,着力解决新安江源头生态保护系统性、协同性、集约性问题,打造休宁优美环境。

  休宁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真正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该县启动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第三轮试点,推行河长林长一体化管理,开展农药集中配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倡导禁限用化学除草剂试点等工作。截至2018年底,建成农药集中配送网点97个,全县21个乡镇实现了网点全覆盖,在全县茶叶、水稻和菊花绿色防控核心区,生物农药使用率达85%。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整治13.3万亩,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6%。目前,全县省级以上生态乡镇19个,其中国家级生态乡镇达5个,入选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