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休宁商山镇党建引领打造美丽荪田

2020年03月27日 10:02:11 来源:黄山新闻网

黄山广电台讯(商山镇 胡国刚)荪田村位于休宁县商山镇南面、兰水河畔,是个典型的丘陵地区,月瑶公路穿境而过。下辖6个村民组,总人口 848人。荪田村拥有耕地960亩、林地7987亩、茶园1185亩,以特色农业和林、茶经济为主,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村民外出打工和水稻种植和竹林开采。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荪田村始终坚持以规划先行,以党建为统揽,以服务为宗旨,尊重村民意愿,扎实开展整治促发展的建设总规。

党建引领聚合力。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始终,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为契机,大力推进荪田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完成村委会大楼、党群服务中心、四务公开栏等改造提升工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六项制度”等政策,并完成建设村集体流水养鱼基地,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干群齐力干整治。始终坚持把发挥中心村干群的主体作用,落实到美丽乡村建设的“五清一改”全过程,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两年来镇、村干部带领党员和群众开展治乱、治脏等文明创建活动70余次,打造生态美超市,对80余处主干小巷、全村3公里杠线和水渠等进行整治,完成卫生改厕163户,拆除旱厕30余户,新建鹅卵石花圃10余座,房前屋后整治200余处,发放门前卫生等各种宣传资料1000余份。同时利用荪田村的地理优势,打造粮油示范基地,成片的油菜花为尽兴绽放,吸引外来游客驻足观赏。

全心为民成实效。始终坚持把群众意愿作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落实到加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中,结合农村“三大革命”,加大污水处理建设(3P项目),铺设污水管网8000余米,污水转换站和处理终端各1个,对村内主要巷道7条硬化工程、总长度约9000余米;打造兰水河生态公园和生态步道,建设护岸挡墙、生态护栏等约500米,园林式绿化面积约为500平米;建设文化健身广场近1000平米,新建农民文化大舞台,并购买健身器材5组安装到位;在村委会改造卫生室,方便省驻村村医为全村村民就诊,已接待400余村民的就诊。

乡风文明树新风。依托荪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始终把文明乡风作为实现常态长效管护的有效举措,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根植到群众的心中。结合荪田村历史典故、道德建设、村容村貌等,建成文化墙约7幅、300多平方米,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栏和精神文明宣传栏等,村主干道设置文明新风宣传牌20余个,打造农耕墙、移风易俗墙7处,建成荪田村文化广场,举办文明家庭评选、惠民演出等文化活动10余场次 ,开展移风易俗等宣传10余次。

近年来,商山镇荪田村通过抓好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建设等“整体工程”,不断提高全体群众的整体素质,努力做到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的目标。依托区位优势,建设样板美丽乡村,吸引外来游客,发展乡村旅游,助理乡村振兴。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