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休宁县贫困视力残疾人用双手铺就脱贫道路

2020年07月03日 20:38:17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程志伟

冲破黑暗 推开致富之门

黄山广电台讯(文/图 程志伟)“20多年了,我一直都是靠亲人照顾,现在我终于有了自己的事业,可以自己赚钱养活自己和家人了,我真的很高兴。”视力一级残疾人、高级盲人按摩师程家进在自己的盲人推拿店里,一边施展自己的一手绝活,一边激动地说着。

今年37岁的程家进是休宁县璜尖乡璜尖村柱棒堀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璜尖乡位于休宁县与浙江省淳安县、开化县交界处,平均海拔800米,是一个以林茶为主的深山区乡村,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多数以种茶为生,收入有限。作为盲人的程家进,20多年全靠家人养活,家庭困难。“这样生活下去不是办法,我一定要振作起来,活出个人样!”虽然眼睛看不见,但程家进的心里经常这样暗暗想着。

一次偶然的机遇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在省、市残联开展的盲人按摩培训班中,县残联和璜尖乡通过多方走访调查,找到闲在家中的盲人程家进,他立刻表示愿意参加培训班,立志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在县残联的推荐与支助下,他参加了盲人按摩班学习,并在培训结束后被推荐到杭州一家盲人按摩中心工作。工作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短短几年连续取得中级、高级按摩师专业技术资格证。

伴随着经验的积累和阅历的丰富,他不愿安于现状,慢慢萌生了回到家乡开店创业的想法,2019年,他便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开了一家盲人推拿店,年底扩大经营将盲人按摩店转开到市区黎阳水街。“虽然开按摩店的收入也不算高,但这是我的劳动所得,是盲人自身奋斗价值的体现。我相信有政府的帮扶加上我们残疾人自己的努力,我们的生活会一天天变好,前年我和我爱人的二宝也出生了,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现如今程家进的盲人按摩中心已经小有名气,拥有了一些老顾客,也真正走上了脱贫之路。

据悉,今年疫情期间,该县残联主动上门服务为全县盲人按摩机构赠送了口罩等防疫物资,考虑疫情影响,为五家盲人按摩机构安排了每户3000元的残疾人创业扶持补贴,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