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黟县:“乡村旅游+”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2019年04月15日 09:55:09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李晓洁 樊成柱

  “这里真的太美了,这么大片的油菜花,配合这清新的空气,还有远处的粉墙黛瓦,真让人陶醉啊!”清明小长假期间,来自江西的游客赵女士在黟县卢村观赏油菜花时感叹不已。

  近年来,黟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文化名县、创新活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坚定实施“旅游+”工作主线,按照“全域旅游、全景黟县”形象定位,以县域大景区建设为抓手,挖掘文化特色,依势生态景观,加快资源开发,打造乡村旅游精品,以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体旅融合打响黟县旅游“金名片”

  3月30日上午,斯柯达HEROS第十四届中国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公开赛在世界文化遗产地黟县鸣枪开赛。来自西班牙、德国、法国、马来西亚等海内外的1840名运动员“破风”前行,急速穿梭在这片画里乡村。运动员朱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赛过程很刺激,周围风景非常美,在这样的环境里比赛,挑战和享受并存!”

  中国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节自2006年举办,累计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内30多个省份逾万名山地车爱好者参与,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中国体育旅游推荐项目”。近年来,黟县致力打造“体育+”新业态,目前已形成集健身观光、运动体验、休闲度假、体育养生和体育赛事为主要内容的户外体育运动产业体系,培育打造了黄山(黟县)超级越野赛、西递音乐节暨半程山地马拉松、“黄山168”商界精英徒步越野挑战赛等一批体育赛事品牌。

  让专业赛事成为黟县旅游的“金名片”,黟县也在不断提升体育硬件。专业赛道方面,黟县目前已建成全国首条999米的屏山国际山地车体验赛道、5公里西递山地车专业赛道、22公里宏村业余赛道、10公里打鼓岭山地车休闲体验赛道,可满足专业赛事、业余选手等不同群体的骑行需求。在西递、屏山、卢村、木坑、体育馆、五里、桃花源漂流28个重要节点建设骑行租赁系统,投放山地车1000余辆,并科学配套骑行驿站,设置旅游公厕、取水点等服务功能,提升骑行系统服务能力。完成西递至宏村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示范段建设,这是安徽省首条区域绿道——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示范段,也是全国最具文化底蕴和生态特色的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之一。

  农旅结合成为乡村振兴“金钥匙”

  阳春三月,走在黟县,五里桃花盛开,金黄的油菜花随风飘荡,整齐干净的乡间小路,青砖灰瓦的民居,让人仿佛停留在一处世外桃源。

  来自东北的游客张陆选择了一处充满徽州特色的民宿住下,她说:“这个季节的徽州太美了,出门可以赏花,休息的时候可以感受徽州民居的韵味,特别好。”

  见到青山绿水民宿的老板时,他正在自家庭院休息,怡然自得。他告诉记者,看到乡村旅游大有发展,2016年,他将自家的房屋改造成了民宿,设了10间客房,并亲自参与庭院和房间的设计。通过民宿和农家乐,现在一年的纯收入超10万元。

  当地有经营农家乐的村民这样告诉记者,“旅游是带动扶贫的‘金钥匙’,我们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得到了金山银山。”

  近几年,黟县逐步形成了宏村、西递、塔川、碧山、南屏、美溪6个民宿集群。截至2018年底,全县注册登记的住宿业单位有1193家(床位数32220张),其中宾旅馆159家、民宿409家、农家乐530家、写生客栈95家。2018年全县民宿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3700个,间接带动1.8万人就业,累计接待过夜游客400万人次,民宿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

  立足山区资源禀赋,聚焦“黑多”特色产业,黟县黑茶、黑果、黑粮、黑鸡、黑猪的“五黑”品牌近两年也发展迅速。“五黑”区域品牌运营办负责人胡晓伟告诉记者,年前,黟县对“五黑”产品进行了整合,制作“五黑”大礼包,短短半个月就实现了4000单订单,突破了100万元的营收。记者了解到,2018年,“五黑”农产品综合产值达到了2.5亿元。目前,黟县有24个新型经营主体获得“三品一标”认证,黑茶(石墨茶)、黑果(香榧)、黑鸡(黄山黑鸡)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黑猪列为全国推广的19个猪种之一,一批融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于一体的“五黑”文创产品相继面世。

  学旅融合开启知行合一“新征程”

  3月底,黟县碧阳小学2000多名学生来到鲍家花园和唐模古村研学基地开展2019春季研学活动,孩子们在这里,以“探寻徽文化”为主题,了解徽州的历史、领略大好河山。四年级学生小露说:“这次我们在鲍家花园进行‘徽州牌坊’搭建实践,我感觉非常有意思,学到了很多课堂和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时间回到2018年暑假,来自苏州一500余人的团队在黟县开展研学游,孩子们在短短几天内体验了竹篾编织、徽雕糕制作、徽文化讲解、草木染等,收获颇丰。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孩子们在这里不仅能感受优美的自然风光,还能学习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做家长的都非常支持,希望以后还能多多参与这样的研学活动。”

  黟县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县和首批中国旅游强县,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众多得天独厚、极具特色的发展研学旅游因素、条件和潜力。2018年,该县研学旅游产品接待人数达11万人次。

  2014年起,黟县就把研学旅游摆在全县旅游业设计发展的重要位置,设计并打造出集“研学、体验、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研学旅游线路。为了适应不同人群的研学需求,黟县做出差异性设计,制作主题鲜明的旅游产品。如守拙园景区针对幼儿和小学生群体,以景区自身特色,教授学生开蒙礼节、石碑墙认字及农事活动;西递景区面对中小学生群体,以具体实物和事例向学生传授西递楹联等徽文化;南屏景区则是开发开蒙礼、过大年、学篾匠、独轮车、草木染等五大研学游特色活动,接待人群从启蒙幼儿扩展至中小学生和成年人。

  截至目前,黟县建成西递、宏村、南屏、秀里、守拙园五大研学游基地,打造出2个市级研学旅游示范点——西递和南屏,2个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西递和京黟公司。2017年,西递景区被国家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评为研学旅游基地。

  精品线路开启全域旅游“新攻略”

  3月28日上午,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推介活动在黟县举行,当天重点推介了精品线路60条,景点181个,黟县弋江源生态休闲农业乡村游线路成功入选精品线路,弋江源茶主题庄园、柯村成功入选精品景点。

  黟县县委书记叶建强说:“近年来,黟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文化名县、创新活县、开放兴县’发展战略,坚定实施‘旅游+’工作主线,按照‘全域旅游、全景黟县’形象定位,全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推进农旅融合,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119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8亿元。在旅游发展进程中,我们重点开发农业景观旅游,其次重点开发综合体验产品,黟县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9年是黟县全面启动“三年品质革命”的重要之年。为充分利用黟县各类旅游资源,开启全域旅游“新攻略”,该县2019年初步排定旅游文化类重点项目68个,计划2019年投资20.38亿元。将推动多业态融合发展,做强文化传承、休闲民宿、艺术写生、摄影创作、体育活动、研学旅游、观光度假等现有业态,培育农业观光、旅游扶贫、旅游礼品、电子商务、民俗表演、美食体验等新兴业态,为旅游增添更多活力。同时将借助杭州在都市圈的中心辐射作用,积极推广黄杭世界遗产游、名山—名城—名江—名湖—名村游等精品线路,持续打造推广赏花、骑行、晒秋、摄影、民宿、研学、婚俗等一批休闲体验型旅游产品。

  ·相关链接·

  弋江源生态休闲农业乡村游线路图

  黄山市区-弋江源茶主题庄园-柯村

  精品点介绍:

  1.弋江源茶主题庄园

  弋江源茶主题庄园始建于2010年,是安徽弋江源茶叶有限公司独立投资建设的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庄园和生态农场占地面积15800平方米,是一家集旅游、观光、休闲、生态种植、养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现代服务休闲度假庄园。庄园采用古老徽派建筑风格,设计新颖、装饰典雅,具有浓郁的乡村田园风格,餐饮、娱乐、会议功能分布区合理,功能齐备。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美溪乡庙林村

  2.柯村

  柯村位于黟县西北部,境内人文和自然景观丰富,有“茅山云海”“江溪花海”等景观。柯村茅岭头俯拍的油菜花田园风光,已成为黟县旅游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获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十大赏花地之一——黄山50亩油菜花代表地”“中国最纯朴的乡村”“皖南最大油菜花盆地”等荣誉。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柯村镇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