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黟县美溪乡兰湖村:产业扶贫托起“小康梦”

2020年06月05日 11:43:56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黄婷婷 程亮

 

黄山广电台讯(黄婷婷 程亮)在黟县美溪乡兰湖村水稻烘干房里,随着第二套水稻烘干设备调试和厂房屋顶维修改造工程同步竣工,今年该村的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将再增3万元,有望突破25万元。

兰湖村是省级贫困村,2014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仅3万余元。2016年以来,通过争取扶贫项目资金180余万元,建成了颇具规模的扶贫产业园。

突破集体经济发展瓶颈的契机,源于2017年村茶厂建成运营。该项目由市县领导牵线搭桥,整合扶贫资金,黄山市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设备及技术支持。投产第一年,当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即达到了10.1万元。为充分发挥村集体资产效益,次年,以每年6万元的价格对外出租。

随着大米加工厂、水稻烘干房、土特产加工车间相继建成投产,加之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分红,2019年兰湖村集体经济达到21.48万元的,昔日贫困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兴民富同步走,产业扶贫重在精准,引导有发展基础、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掌握技能、发展产业,脱贫成果才能经得住考验。

兰湖村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33户是因病因残致贫,有发展产业基础的不多。为了让脱贫攻坚照亮贫困户生活,该村重点引导帮扶有劳动能力户发展产业,李善增便是其中之一。李善增户,家里4口人,其本人精神残疾四级,妻子王树英精神残疾二级。2014年建档立卡后,村里先后为他落实了健康扶贫、残疾人补助、低保、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政策,加上两个儿子外出务工,家庭收入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于2017年稳定脱贫。2019年,该户家庭总纯收入达到了9.2万元。

今年年初,驻村工作队在对贫困户劳动力和发展意愿进行全面摸底后,了解到李善增发展养殖的意愿和规模后,当即为他联系了3000羽黑鸡苗,分批次投放,同时对接相关部门给予技术指导,密切关注黑鸡长势。该村将依托消费扶贫,帮助解决销售问题。

授鱼予民,不如授渔予民。通过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宣传引导,还有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李善增一样,走上了规模化种养殖之路,用勤劳的双手托起脱贫致富梦。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