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黟县西递镇:奋战风雨中的逆行者

2020年07月09日 11:25:23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陈露 程磊 张艳

黄山广电台讯(陈露 程磊 张艳)7月6日起,黟县西递镇镇域普降大雨,最大雨点量为250.8毫米。该镇党员干部临危不惧,奋战前线,用实际行动全力保障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风雨中的坚守者和逆行者。 

干群共筑“邻里情”

“谢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帮助我们一起打扫,不然这满屋淤泥,我不知道要整理到什么时候……”7月8日,在西递镇西递村大同组,民宿“贵府堂”的老板激动地说道。

受强降雨影响,西递村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山洪退去后,为使西递村经济损失降到最低,该镇立即成立由专职消防队、执法队、村两委和热心村民组成的30人的抢险救灾突击队,第一时间到达西递村各家各户,帮助民宿、农家乐等搬运物资、打扫卫生并消毒,突击队员们一个个热火朝天忙碌的身影让大家在这滂沱大雨的天气里感受到了温暖和感动。

“这两天,我们已帮助17家民宿进行路面冲洗和打扫,我们还要接着干,虽然进水的每家每户都很着急,但是都非常耐心的配合和体谅我们,相信大家齐心协力,我们定会快速度过这次难关!”该镇景区管委会负责人卢旭晖告诉笔者。

镇企共育“合力果”

“绑好了,起!慢一点…慢一点…”伴随着指挥声,只见河中的一块巨石被吊车缓缓拉起,并稳固地放进一旁货车的车斗中。7月8日上午,在S479省道南西路3号桥边正在上演着这紧张救险的一幕。

由于连日来的强降雨,西递镇叶村木鱼溪水位暴涨,溪水一侧的路基被冲毁并坍塌,原本就不宽的溪水中瞬间横亘数条断裂的水泥板,若不及时清理,很容易导致堵塞并漫水。了解该紧急情况后,该镇迅速向中铁八局项目部昌景黄二分部寻求帮助,中铁八局立刻安排一台25吨吊车和一台大型货车抵达现场。在施工点周边前后数百米,镇村干部和项目部工作人员一同拉起临时警戒线,协助现场指挥交通,劝导过往车辆绕路通行。

“我们党支部和叶村村党总支自2019年7月互联共建以来一直齐心协力推进高铁建设,眼下这段时间降雨密集,只要镇村需要我们,我们就一定支持。”中铁八局昌景黄二分部党支部书记陈其云坚定地说。 

警民共架“连心桥”

7月7日凌晨四点,惦记着雨情的西递派出所所长郭忠伟一夜没有合眼,他一边起床一边在西递所微信工作群里发布了第一条战斗指令,“全体民警辅警都有,准备到岗开展防汛!”“收到…收到…收到…”一个个坚定的回答依次“秒回”响起。

疏导交通、排除险情、入户宣传、转移受困群众、抢救群众财产……西递所21民民警辅警一直忙碌到中午1点,才简单吃了盒饭缓解疲惫。

在该镇石印村珠坑组贫困户王也林家中,老人七十多岁,子女在外务工,一人独居。当面对满屋狼藉老人一筹莫展时,民警迅速搬东西、清扫,叮嘱其注意汛期安全,必要时要按照安排紧急撤离,老人紧紧的拉着民警的手热泪盈眶,“你们真是比我的亲儿女还要亲啊!”

据悉,当天,西递派出所共接到出警电话12个,处理险情25起,帮助受困群众100余人,一抹警务蓝在风雨中格外引人注目。 

不等不靠战天灾

“核实统计石印村水坝水田损毁情况…”“走访源川村贫困户核灾并查看水毁情况…”“巡查羊坞水库…”在该镇工作微信群里,一张张灾后自救的照片让人振奋。镇村党员干部们不等不靠,冒着微雨积极进村入户,对村中道路、基础设施等需应急处置的区域进行应急抢险;对地质灾害点、重点水库、山塘、低洼区域、重点人群等不间断进行防汛检查;深入受灾群众田间地头实地核查受灾情况等,据悉,强降雨以来,该镇镇域倒塌房屋42户,农田受灾、道路损毁等直接经济损失超3000万元。

据悉,自进入汛期以来,该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牢牢把握住防汛主动权。摸排切坡建房户29户,自7月2日强降雨以来,全镇干部住镇待命,及时应对,每天安排镇村干部10人在县级地质灾害点安置点——林川地质灾害避让临时安置点,分早、晚两班24小时值守,密切关注雨情动态,做好地质灾害防灾救灾预警,及时做好地质灾害点人员撤离工作,累计安置人员80人次,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地做好防汛保障工作。

西递镇全镇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措并举有力有序推进抗汛救灾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防汛减灾攻坚战。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