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祁门融杭要做到“三看、三去、三来”

2019年04月02日 11:02:39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余盛明

产业化唤醒祁门红茶

  杭黄铁路的贯通,串起了名山、名江、名湖、名城黄金旅游线,拉近了黄山与杭州的时空距离,促进了两地交流往来,开启了黄山融入杭州都市圈新时代。祁门,作为黄山市三区四县其中一员,应抢抓历史机遇,主动对接,积极融入,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在融杭过程中,个人认为,要做到“三看、三去、三来”,才能确保融杭有方向、有举措、有载体、有成效。

  第一,在审视形势上,要做到“三看”

  一要看到自身优势。祁门地广人稀、生态绝佳,自然资源丰富。祁门地处皖赣五县交界处,在昌景黄高铁、德上高速穿境开通后,其区位地缘优势将日渐凸显。随着外部交通条件的改善,未来发展前景可期,投资洼地效应逐步显现,将会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

  二要看到自身劣势。全县主导的祁红、电子、文旅、中医药四大产业发展不均衡,优势不优,强势不强,没有形成产业集群,主导产业规模不大,产业综合实力不强。祁门地处黄山西麓,距离杭州相对较远,无论是市场流通,还是产业发展,接受杭州都市圈的辐射和带动都不显优势。

  三要看到竞争态势。今年,在市委市政府作出融杭战略部署后,全市各地、各部门应声而动,全面加强对接,全面开展合作,积极抢占融杭优先红利,赢得更佳更为匹配的合作资源。与此同时,浙江方面借机深化“东扩西进”发展战略,寻求更好的资源和合作伙伴,做大做强杭州都市圈“蛋糕”。此前,杭黄两地签署10项合作协议,开展区域合作交流;杭黄两地签订人社领域共建合作协议,推进六大领域共享共建;各区县也相继在洽谈对接合作,掀起融杭高潮,形成比学赶超态势。

  第二,在解放思想上,要做到“三去”

  一是人要先走出去。县各大班子、各职能部门要从上下两个层面精心谋划,积极对接,找准融杭切入点,构建融杭渠道,打通融杭壁垒,开展战略合作。要放低姿态,主动拥抱,结对联姻,虚心求学求教,在交流交谈中解放思想,在学习考察中转变思维。特别是要向诸暨、德清等融杭先行者学习,学习他们的融杭经验和发展经验。

  二是旧观念摒回去。要清醒认识到自身不足,看到与杭州发展的差距,进行一次思想革命,坚决摒弃那些根深蒂固、制约发展的旧思想旧观念。具体来说,就是要摒弃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小农意识,摒弃循规蹈矩、墨守成规的惯性思维,摒弃安于现状、自我陶醉的禁锢思想,摒弃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的不良习气,摒弃求稳怕乱、不温不火的懈怠精神,摒弃不愿斗争、一团和气的好人主义。

  三是好资源推出去。要借助融杭东风,扩大对外宣传,开展营销推介,让更多的杭州及浙江人了解祁门、感知祁门。既要大力宣传推介祁门秀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也要大力挖掘推介祁门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人文资源;既要大力宣传祁红、电子等优势产业发展现状,也要大力推介中医药、健康养老、文旅休闲等绿色产业发展规划;既要通过对接洽谈会、产业博览会等平台走出去宣传推介,也要组织浙杭方面的媒体、企业家来祁采风采访。

  第三,在主动担当上,要做到“三来”

  一要精神理念学起来。浙江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创新发展史和奋斗创业史,造就了享誉全球的浙商,孕育了宝贵精神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新的历史时期,浙江人民在奋斗发展中孕育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我们要主动学习借鉴浙商精神,传承和弘扬“徽骆驼”精神,引领转型发展,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二要资金项目引进来。地方经济发展必须要有产业强力支撑,产业振兴必须要有项目持续拉动。祁门要在融杭浪潮中,把握机遇,通过大招商、招大商,引进项目和资金,补齐产业发展短板。首先,要发挥我县资源优势和环境优势,围绕四大主导产业,认真谋划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其次,要立足杭州,面向全国,高位推动、全民参与,用好人脉、用好资源,多举措、多方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第三,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素环境”和“服务环境”,吸引客商、服务客商、留住客商。

  三要民间交流活起来。浙江尤其杭州是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最活跃的地方,民间商会发达。县工商联、群团组织要在融杭过程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经常出“杭”,加强与各级商会、社会团体、行业协会、驻杭组织的沟通联系,为两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牵线搭桥,促进合作交流,增进双方友谊,构建互联互通互享互融的新格局。各乡镇、各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找准路子,结好对子,在更多更广领域开展合作,吸纳基层治理和行业管理经验,推动社会综合管理工作,让融杭在我县基层和行业开花结果。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