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祁门县闪里镇文堂村着力延长荷花产业链

2019年09月16日 08:56:43 来源:黄山新闻网

黄山新闻网9月16日讯(文/图 陈昌奉)9月12日,在祁门县闪里镇文堂村醉梦缘酒坊内,随着第一批200公斤荷花酒的出炉,文堂荷花产业第四个产品开始上市,这是文堂村从2018年以来发展荷花产业,在初加工的基础上,着力拓展荷花产品、延伸荷花产业链,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探索成果之一。

文堂村位于皖赣交界,村里田园广阔,有良田近1000亩。但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农民的增加,加之水稻亩效益不高,很多田地被抛荒,甚至部分田块已经长满杂草乱树,去年村两委换届以后,新班子决心改变这一现象,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在文堂发展荷花产业。经过走访调研,文堂村和位于武汉的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取得联系,从那边购进了一批荷花苗秧,在村里流转了40亩土地,采取“党员+贫困户”模式,由党员带着一部分贫困户栽种管理。随着荷花苗的成长,文堂村周边逐渐被盛开的荷花点缀。2018年7月28号,村里举办了首届文堂荷花节,吸引了近4000人过来游览。同时,开发了荷花的首款产品——荷花宴,用荷花作为辅料,制作出荷花鸡、荷叶蒸粉蒸肉、油炸荷花、藕带、莲子羹等荷花菜肴,特色的菜肴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品尝。荷花的种植实现了文堂村环境的美化、旅游零的突破、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三重效益,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支持。

2019年3月份,文堂村在去年的基础上,将荷花种植面积扩大到240亩,荷花面积翻了6倍,村里群众土地流转收入大大增加。同时,在其中务工的贫困户收入也得到增加。从3月19日栽种,到7月28号第二届荷花节,村民务工收入超过20多万元。文堂荷花是我市面积最大的荷花基地,壮观的花海吸引了众多的游人,也带来发展荷花产业的机遇。村两委审时度势,加大对荷花产业链的探索,提升荷花产业附加值。一是改变去年只单纯发展旅游的做法,将田里的莲子采出,加工制作成干莲子,和各大超市联系,出售干莲子。二是开发荷叶茶,将新鲜荷花采集出来,按照茶叶的制作办法,制作荷叶茶。作为一款有悠久历史、《本草纲目》上有记载的减肥茶,荷叶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三是将新鲜荷花采取晒干,和高粱、玉米等原料一起,开发出荷花白酒,一经投入市场,立即引起不小的轰动,很多人直接在微信朋友圈订购。

在当前传统农业必须转型的前提下,文堂村着力改进农业品种,从单纯农业种植,向农业+旅游+工业迈进,为文堂村带来了农业、旅游的双丰收。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