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祁门县祁山镇:“线上线下”齐动员 续接养鸡产业链

2020年06月18日 10:12:55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刘文化

    

黄山广电台讯(文/图 刘文化)“这是上个月预订,刚刚运回来的出壳鸡苗,要经过30多天的室内饲养,再送到山上放养,220天后出售……”6月16日,正在给鸡苗加水的祁山镇凝秀村洪村组脱贫户洪毅忠控制不住内心喜悦。受新冠肺炎影响,断链了近三个月“阶梯式”养鸡场在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线上线下”联系推动下,又获得新生。

 洪毅忠因长期慢性病和子女就学致贫,在扶贫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帮助下,他利用当地闲置的深山野岭、荒芜沟壑办起了养鸡场。由于鸡是天然放养,生长周期长,且多以食用虫、草和补充的玉米为主,肉质细嫩、鲜香味美,广受好评,2016年底实现脱贫。2018年10月,他养殖的鸡被广东深圳一家餐饮业相中,包销了他的全部产品且供不应求。之后他利用5万元无息贷款在5处荒坡上盖了5个鸡舍,自此洪毅忠走上了规模化“阶梯式”养殖模式。

“适宜时节,我基本40多天订购一批鸡苗,投放不同山场,保证生长周期不打折、售鸡不脱档、供应不掉链,全年有鸡买。”洪毅忠介绍说。2019年度,在他的精心劳作下,销售整鸡达15000多只、鸡蛋20000枚,收入达30万元。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洪毅忠销售受阻断链,两个多月滞销的9000只鸡搅得他不得安宁,眼看阶梯式放养因滞销而断“梯”泡汤。包村干部、祁山镇人大主席张展妹得知此事后,动员驻村工作队广泛利用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线上“叫卖”和找熟人、朋友线下联系。从此,这批放养在深山野岭的鸡受到越来越多单位和热心消费者的关注,“给我们送81份鸡蛋……”祁门农村商业银行组织“消费扶贫”中一次订购洪毅忠的鸡蛋4000多枚。“经我们联系统计,目前需要118份鸡蛋。”祁门第二中学校长舒洁给驻村工作队打来电话……就这样,这个一直靠走外销兴建“阶梯式”深山养鸡场在祁山镇“线上线下”的推广下,销售量也由一天几只变成几十只……

“目前已经销售了5000多只,还有不到4000只我就不着急了,等这批鸡苗放养时也有了场地;过几天我在预订一批,一个多月取鸡苗刚刚好。”洪毅忠信心满满很欣慰地告诉我们。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