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瞅准穷根开良方,贫困山村大变样

2019年06月18日 10:24: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吴岭村村貌

“百年雾青”“七里庵禅茶”“山里花海”……第一次听闻这三个略带诗意的名字时,人们或许很难将其与安徽省太湖县汤泉乡吴岭村这样一个贫困小山村联系到一起。吴岭村盛产茶叶和菊花,但放在以前,村民们缺乏品牌意识,价格一直上不去。这两年,在安徽省烟草专卖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吴岭村建起了茶叶和菊花加工厂,提升了工艺,打造了品牌,产业收入节节攀升。

让吴岭村老百姓欣喜的还不止这些。扶贫工作队到位后,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产业发力、一户一策。目前,吴岭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3%,村集体年收入突破40万元,实现了“村出列”。

党建引领 规划先行

2017年4月,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副处级干部赵峰被组织派往吴岭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这里地处大别山腹地,山高路陡,田少山多。村集体经济多年空白,还因为投资建设负债200多万元,是太湖县有名的贫困村。

到任后,赵峰集中精力首先干了两件事。

一方面,他把抓基层党建作为脱贫工作的关键,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提升党总支发展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他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另一方面,赵峰以精准扶贫为纲,找准穷根,对症下药。

驻村后,他和扶贫工作队成员在一个月内跑遍9个村民小组,对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在充分掌握村情后,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深入沟通,全盘考虑,编制完成了《驻村帮扶三年规划》,围绕“村出列、户脱贫”的主要指标,做好发展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

“我们还对规划逐年分解了任务,确保工作循序渐进开展,将扶贫工作与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

赵峰说,按照上述规划,吴岭村的发展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围绕“户脱贫、村出列”开展工作,让贫困户“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第二步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提升到40万元以上,并通过改善硬件设施水平,建设美丽吴岭;第三步打造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格局,并在建设县级中心村、市级中心村基础上,努力申报省级中心村项目。

产业壮大 百姓致富

实践证明,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没有产业,就没有“造血”功能,贫困户增收就难以实现,脱贫致富更是“一句空话”。

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得知,围绕产业壮大、百姓致富目标,驻村帮扶后,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在前期建成60千瓦光伏电站基础上,投资新建24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并于2017年11月并网发电。现在,村内300千瓦光伏电站能够实现年经济效益30万元左右。

安徽省烟草专卖局投建的光伏发电基地

赵峰告诉记者,吴岭村当地盛产茶叶,共有茶园700余亩。不过,受制于多方因素,当地茶叶尚未形成品牌、市场竞争力不强,茶叶经济发展不够充分。

对此,扶贫工作队在安徽省烟草局的支持下,帮助村里扩大茶叶种植规模的同时,投建了一座占地约4000平方米的茶厂,已于2018年初投产。当年,扶贫工作队还为吴岭村实施了50亩菊花种植项目,并建设成菊花烘烤厂。

吴岭村茶厂

“为更好发展茶叶和菊花产业,强化品牌意识,注册了‘百年雾青’‘七里庵禅茶’‘山里花海’三个商标。”赵峰说,光伏发电、茶叶和菊花等产业每年可为吴岭村带来4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收入。其中,村里将240千瓦光伏收入的1/3分配给无稳定收入的贫困户家庭,让这些贫困户实现产业经济兜底扶贫。

一户一策 精准扶贫

据了解,针对贫困户个体脱贫方面,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针对不同致贫原因,采取不同帮扶措施,充分利用安徽省烟草局自身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的优势,开展特色帮扶,把危房改造和提高贫困户收入作为工作重点。

围绕这两大重点,安徽省烟草专卖局在政府投入危房改造资金基础上,拿出部分资金,对吴岭村内所有贫困户的危房进行了改造。

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合理统筹安排两个以上产业项目到户,引导贫困户在村集体产业务工。鼓励并支持贫困户发展养牛、养羊、种茶叶等产业。在此基础上,还推进土地流转和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实现租金、红利双增收。通过大户带动,发挥示范引导作用。目前,吴岭村所有贫困户均从产业发展中收益。通过有效帮扶措施,使每个贫困户平均增收1000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扶贫措施,吴岭村148户、443人建档贫困户中,仅剩2户、4人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仅为0.3%。2018年,村集体收入突破40万元,并实现出列。

展望未来,赵峰说,安徽省烟草局将保持帮扶力度不减,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村、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丽吴岭建设,履行烟草行业社会责任和国家利益至上的庄严承诺。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