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安徽省高院发布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十大典型案例

2019年06月18日 10:25:5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化解行政争议是行政诉讼的重要职能。为进一步落实司法公开,践行司法为民,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推动行政争议从实质上得到彻底、有效解决,近日,安徽省高院公开发布全省法院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十大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是从安徽全省法院2017年以来审理的30000余件行政诉讼案件中精选出来的,涉及行政复议决定、行政协议、物业行政处理、信息公开、社会保险、工伤认定、房屋登记等多种行政行为。

记者从安徽省高院了解到,在所发布的案例中,有的案件表面是起诉行政复议决定,但当事人提起诸多诉讼的核心目的在于解决案件背后的补偿安置问题,人民法院通过协调解决当事人最为关心的补偿安置问题,彻底解决了行政纠纷。有的案件不仅协调解决了案涉行政争议,还一揽子解决了相关民事争议,实现维护公共利益和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有机统一。有的案件从原告权益实现的时效和成本上考虑,引导当事人变更诉求,整合各方力量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有的引导行政协议双方进行调解和解,促成双方达成解决纠纷的协议,并妥善解决企业退出市场所涉及的公众利益。有的利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平台,开展多方协调,并发出司法建议,由政府指导督促各部门依法履行各自的法定义务,解决当事人的实质诉求。有的通过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及时修正与上位法相冲突的条款,化解行政争议,推动行政执法的“源头治理”。有的借助诉与非诉对接平台,开展行政案件诉前化解工作。有的在工伤认定案件中,直接针对原告与第三人之间的民事争议进行调解,使劳资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

近年来,安徽省各级法院行政案件收结案数量持续攀升,所涉行政管理领域不断扩大。针对一些行政案件矛盾成因复杂、政策法律规定不明确、纠纷无法一次性解决等特点,安徽省高院着力健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机制,制定《关于完善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机制的意见》,要求全省法院在行政审判工作中积极整合各方面力量,综合运用调解、协调和依法裁判、司法建议、司法救助等方式,促进行政争议从实质上得到彻底、有效、妥善解决。全省法院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相结合,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合法自愿的前提下,依法开展协调和解工作,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