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17栋!休宁月潭水库这些古民居将拆除搬迁异地保护!

2019年08月04日 09:47:52 来源:新安晚报

月潭水库是黄山市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涉及休宁县海阳、陈霞、溪口三个乡镇20多个自然村。淹没区的古村落众多,历史久远,其中包括明代徽州名人朱升故里等,众多古民居、古桥、古码头等地面文物的保护情况受到各界关注。

近日,《休宁县月潭水库古民居拆运堆放项目成交结果公告》发布,采购成交金额175万元。来自合肥的一家古建筑企业成为成交供应商,17栋古民居将被拆运搬迁。昨天记者得知,拆除搬迁工作已在进行中。


2014年9月,安徽省文物考古所和休宁县文物部门对月潭水库工程区及淹没区的文物进行实地调查和评估,之后因水库规划设计调整,库区搬迁范围内有20余处文物,主要集中在陈霞乡,有民宅、桥梁、码头、古墓葬、古遗址等。此次要搬迁的,是其中17栋古民居。

根据服务要求,成交供应商要负责做好此次月潭水库17栋古民居建筑构件的编号、拆卸、运输和堆放工作;自本项目服务合同签订之日起20天完成古民居拆运、编号及堆放服务。对于这批古民居的拆除运输、堆放等,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对古建筑构件进行整理,列出构件清单;按照编制的构件清单进行编号,并将编号标注在现状图上;梳理所有雕刻构件,提供雕刻构件清单。

记者从休宁月潭水库项目办得知,列入保护方案的1座桥梁和2座古码头因不便拆除等因素,决定原地保护;对陈霞村的霞瀛登封楼将原地保护,其在淹没区水位线以上,拆除的17栋古民居将搬到登封楼区域,异地保护并适当利用。

古建专家姚顺涞告诉记者,月潭水库项目淹没区古村落多,列入保护的20余处文物都很有价值。黄山市城市建筑勘察设计院院长陈继腾建议,对库区的古村落进行测绘,做成模型,以数字化、电子化的形式保存下来,留住乡村记忆。

多位专家建议,在保护库区文化古迹的同时,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如将从库区搬迁的古建筑、古民居等利用起来,打造缩微版休宁“朱升故里”主题人文旅游景区,吸纳更多移民就业,造福库区群众。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