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歙县“赶考”记

2020年07月10日 08:52: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9日早上9点,经历了一场洪灾过后的徽州古城歙县,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放晴。

这一天,是高考时隔14年后,再次启用副题试卷。

一场50年一遇的洪灾,似乎掐着点,在歙县和已经延期一个月的高考重合,让原定7月7日的考试不得不延期举行,对于考生来说,接下来的两天是为梦想而“战”;而对于歙县而言,这又何尝不是一次“大考”。

7月9日,歙县考生步入考场

高考延期 全城皆兵合力保障

7月8日,歙县2020年高考终于开考,来之不易。

年初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高三考生,开启了不一样的备考之路:推迟开学、网上授课、延迟高考。加上又受暴雨影响,无论哪一项,都让歙县今年的高考变得特殊而又不易,无论哪一项,也都给今年的高考增加了不小的难度系数。

为了确保高考科目顺利进行,在7月7日首个高考日延期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开足马力运转,调配船只车辆、连夜架设浮桥、开通应急线路、组织备用考点……

7日的夜里10点半,雨势渐小,歙县人武部门连夜组织40多名民兵,在通往歙县中学、歙县二中两个考点的路上,突击搭建两座应急交通浮桥,全力保障高考应急线路。

“一二三、一二三……”,架设现场,有的抡锤、有的拿钳、有的执棍,撸起袖子、卷起裤腿的“迷彩服”们在一声声号子声中,抢时间加紧铺设,即便满身沾了淤泥也全然不顾。

连夜搭建浮桥,保障高考

“根据上午大水水位漫过的痕迹,我们连夜调集人力在通往考场的积水区,架设两座浮桥。”忙着在现场指挥的歙县人武部副部长徐国友介绍道,一座浮桥宽2米,长125米,另一座宽2米、长300米。

此外,8日恢复高考的首日,所有涉考工作人员于早上6:30全部到岗到位,其中教育部门320余人,公安500余人,城管、应急管理、交通、供电、通信等人员均及时到岗,为高考提供全方位保障。

“同学们,我们虽然不能改变天气,但我们能很好地把握自己,相信有全社会的关爱,你们一定是最棒的。”开考的前一天,声音已经沙哑的歙县教育局局长汪天平对着镜头,为全县高考考生鼓劲加油。

闻“汛”而动 我们拧成一股绳

7月6日晚间至7月7日凌晨,歙县普降大到暴雨,加之上游水库超警戒水位泄洪,城区河水暴涨,道路阻断、小区被淹、通行阻断,有的路段漫水深度甚至超出了1.5米。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7日早间5时,歙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同时,启动城区防洪Ⅱ级响应。

“自我懂事至今,几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今年的雨量多,洪水来得也急。”回想起7日早上的那一幕,在歙县城区开家装店的张仲至今心有余悸。

7日凌晨,歙县公安、卫健、交通、公路、供电、通讯等部门共组织1200多名党员干部,成立了20个抢险救灾工作组,调集橡皮艇和冲锋舟30余艘,分赴重灾区全面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连夜抢修,恢复供电

在歙县人民医院,由于浸水严重,全院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临时搭建人工“医疗桥”协助患者或家属转移到高楼层就诊。

面对汛情,昌溪乡组织待命的乡村党员干部70余人,于7日凌晨2点开始进行人员转移并帮助群众抢救物资;杞梓里镇则紧急成立“党员突击队”,带头到各村重点区域节点开展巡逻巡查,及时把群众转移至安置点;城区富资桥119线环网柜被水冲毁,老党员汪胜青接连10小时的坚守最终完成送电……

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全县1.5万名党员在关键时刻闻“汛”而动,让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洪灾面前 干群同心忙自救

“让我去!”

“是共产党员的跟我打头阵!”

“洪水一日不退,我一日不回!”

……

连日来,这样的话语总是在洪水所到之处声声响起。

这是不忘初心的回响,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党员先上”“干部先上”……洪流中舍己为人,重建中奋勇争先,他们经受住了洪灾的考验。

7月8日上午,踩着洪水退去的节奏,除了当地居民“涨水搬家具,退水做卫生”的应对手段,当地街道、民政、消防等部门也积极参与到灾后清洁工作当中。

在城区的清淤现场,记者看到,被洪水淹没过的路段,淤泥又多又厚,大家并没有退缩,而是顶着小雨卷起裤腿,踏入淤泥中,用铁锹、铲子清理着路面,再用水泵冲洗干净。

洪水退去,加快清淤

此外,清淤车辆、电力维修车辆和环卫保洁车辆来回作业,洪水在道路上留下的污泥逐渐被清理。紧跟其后,歙县疾控中心第一时间调运大型消杀设备,组织人员深入城区受灾严重的片区,防疫消毒也在有序开展。

歙县疾控中心主任助理潘文义告诉记者,“之后还会组织专业的队伍对一些受灾比较严重的小区、村庄、企业进行消杀指导,开展防病工作。”

7月9日,雨过天晴,穿城而过的练江超警水位慢慢退去,整座歙县县城也逐渐恢复往常:几条主干道上,一如洪灾之前的热闹,过往车辆川流不息;被水演过的街边门店,在经过清淤打扫之后,也陆续重新开门迎客。

下午5时,随着最后一场科目考试的结束,2020年歙县高考在“千锤百炼”中收官。高考虽然延期,但梦想不会缺席,依旧会如期绽放,歙县亦如是。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