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儿童票兼顾身高和年龄还须精准施策

2019年06月25日 15:34:22 来源:中安在线

   两个5岁半的男娃,一个1.3米,一个1.1米,谁能免票入园?儿童免票,到底该看身高,还是看年龄?长得高、长得快的孩子,如何享受社会发展的红利?……暑期旅游旺季将至,但各地不同的儿童免票规则,着实让消费者大惑不解,甚至产生纠纷。(6月24日新民晚报)

  父母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让自己的孩子“长大个子”,但“长大个子”的背后也会隐藏着很多烦恼。比如明明只有10岁的年龄却长成了一米五的个头,却被许多景区强烈要求购买成人票。

  儿童票的优惠标准各不相同,主要以身高为衡量标准,存在是半价还是免费的区别,但问题关键在于看身高免票的单一标准已不符合儿童生长规律,以身高为免票标准虽保证了效率却有失公平。虽然过去由于实名制证件等因素,以“身高”为购票标准确实是最便捷、成本最低的方式。但是,如果仅仅因为身高过高而必须承担更多的成本,如此结果则有些因噎废食,或者过于形式主义,在现实中过于缺乏人情味,也是是催生“蹲着逃票”等不诚信行为的因素之一,必须相应地做出调整。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界定是否属于儿童范围的唯一标准就是年龄。与成年人相比,他们的主要区别并不在身高方面,而是社会履职能力、承担相应风险等方面与成年人存在很大差异,这些因素与孩子本身的高矮胖瘦并无关系。

  更精细化、更人性化是管理的必然方向。因此,儿童免票规则的制定应更科学、合理,考虑实际情况,景点除设置身高免票标准外,还应增设年龄免票标准。根据调查显示,超六成消费者认同“身高兼顾年龄”的免票规则。有些地方不仅设置了儿童身高免票线,还设置了年龄免票线,当儿童身高超过免费线标准时,只要可以提供证明年龄的有效证件,也可享受免票,从而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唯此才能推动更科学的评价标准适用于所有的儿童,让每个孩子安心“长高个”。

编辑:蒋漫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