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安徽黄山:“禁烟”任重道远

2019年05月07日 09:05:15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程向阳 吴玉莲

  核心提示:公共场所禁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素质高低的标准之一。当前,我市正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记者在中心城区部分公共场所暗访发现,公共场所吸烟现象虽较以往有所收敛,但仍然存在。

  现象 公共场所有人“吞云吐雾”

  镜头一:4月27日下午,城西徽骆驼附近某酒店大堂,四五位客人坐着聊天抽烟,整个大堂烟雾缭绕。偶尔有客人从大堂经过,皆掩鼻而过。记者询问大堂经理:“公共场所抽烟不管吗?”一男姓经理无奈地说:“管,但管不住,有素质好一点的客人说过之后会出去抽或把烟灭掉,但有的顾客根本不听,尤其是一些喝了酒的客人,执意要抽,我们也没有办法。”

  镜头二:4月30日中午,市医院门诊大厅,一位年约三十岁的男子在抽烟,但很快就被保安请到外边去抽。记者注意到,就在男子抽烟的进门处,安装了一个语音播放器,不时有“本院禁止吸烟”语音循环播放。与此同时,医院其它的科室和墙壁上,都贴有醒目的禁止吸烟牌。

  镜头三:4月30日,城东某单位会议室,十几个人在开会,有两三个人在抽烟。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很反感每次开会有人抽烟,但都是同事又不好讲,怕影响关系,只能忍了。

  镜头四:5月1日,黄山火车站候车室,一名乘客在吸烟,旁边的女子见状,遂叫身边的男子带着孩子离开。“本来这里面人多空气就不是很好,在这抽烟更容易吸入二手烟,我们家里都没有人当着孩子的面抽烟。”该女士说,家人朋友好沟通,但在外面也不好要求别人。

  除了医院、饭店和单位,记者还走访了图书馆、电影院、学校等单位和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请勿吸烟”标识随处可见,禁烟总体情况良好。但也有个别人视而不见,吞云吐雾,我行我素。

  控烟 医院酒店多措并举

  “因为目前缺少强制性手段,所以如果遇到客人抽烟,我们也只能是建议客人到户外去吸,以劝导为主。”黄山市披云百变徽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配合创城,在控烟方面,目前酒店所有的公共区域均不放置烟灰缸。

  “但实施起来有难度。往往有客人提出要烟灰缸,要一边聊天一边吸烟,作为服务行业有时真的两难。”该负责人表示,因此酒店在包厢内贴上禁烟标识。总体来看,大部分市民做到了,大多数能在店外把烟吸完,再走进酒店。对于少部分市民来说,因为根本就无视强制性的规定,劝也无用。

  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党办主任邓国强表示,公共场所抽烟是市人民医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心头大患,医院非常重视禁烟工作,虽然常抓不懈,但仍无法完全杜绝。目前医院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治烟”。一是成立了督查组,专门两个人,天天全院各科室督查,发现问题,立即干预;二是通过黄山学院学生志愿者,加大劝导力度,宣传抽烟的危害;三是成立了戒烟门诊,推广普及戒烟教育,从目前情况来看,效果很好,成功率很高,前来戒烟的人40%都能戒掉;四是设立规范的吸烟点。近期正在选点,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设置烟头收集器,规范吸烟。

  市卫健委一位姓金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黄山市无烟环境的创建,卫健委加大了禁烟的宣传力度,今年已印制近万份禁烟标识,张贴在机关单位、宾馆酒店、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因地制宜张贴“吸烟有害健康”等警示标识,展示“倡导文明吸烟,共建和谐环境”“烟头不落地,黄山更美丽”等文明吸烟宣传标语,张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明公益广告。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结合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推进无烟医院建设。目前全市三区四县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除了市医院、黄山区医院、徽州区医院正在建设中,歙县、黟县、休宁、祁门以及首康医院均已经创建完成。

  机制 着力规范和引导文明吸烟

  关于控烟,我市去年已出台了《黄山市公共场所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引领,紧扣“倡导文明吸烟,共建和谐环境”主题,以“建设场所、规范行为”为主线,按照“政府主导、烟草推动、多方合作、社会共建、公益为主”的总体思路,着力规范和引导烟民文明吸烟,满足烟民合理消费诉求,保护非烟民健康权益,通过“先急后缓、先室内后室外”的实施步骤,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推进。

  方案的建设目标是:通过文明吸烟环境建设,引导烟民文明吸烟,规范处置烟头烟盒,有效消除烟民在公共场所随地扔烟头带来的脏乱差现象,提升城市文明整体形象。2018年度全市建成吸烟室、吸烟区、吸烟点等280个,其中吸烟室不少于15个,户外吸烟区不少于15个;2019年在全市全面推进。

  方案划定了七类公共场所为禁烟场所:

  1.公共办公场所:党政机关会场、礼堂等;

  2.户外公共场所:城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园广场、停车场、公交站台等;

  3.交通枢纽: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机场、码头、游客集散中心等;

  4.公共场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城市规划馆、城市书屋、体育馆;

  5.窗口单位:行政服务中心、医院、供电供水供气营业厅、通信邮政银行营业厅、办税大厅、公共资源交易大厅等;

  6.消费娱乐场所:城市大型综合体、宾馆酒店、商场超市等;

  7.景区景点:售票处、出入口、停车场、休息区、等候处等。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称,全市文明吸烟环境建设按两年规划落实,2018年在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及歙县选择部分点位试点建设,2019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为推动此项工作,我市还加强日常执法。依据《黄山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加强对不文明吸烟和随地扔烟头行为的劝导和处罚,推动形成文明吸烟、烟头烟盒进箱的良好社会环境。

  相关链接:有资料显示,烟属于一种十分特别的空气污染源,香烟的烟雾及烟油中至少含有750种化学成分,主要成分有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而尼古丁属高毒化学物质,毒性很大。微量的尼古丁进入人体以后,会引起心率加快,大量的尼古丁进入人体,可导致死亡。据统计,我国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死亡者超过100万人,半数以上人群不能全面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对健康的危害。有关专家指出,吸烟能引发肺癌、胃癌、肝癌、口腔癌、鼻窦癌等11种癌症,造成高血压、心肌梗塞、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吸烟不但使吸烟者本人深受其害,而且还污染空气,从而危害他人。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