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走近第一书记】吴建宇:扑下身子办实事

2019年06月25日 08:49:59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闫艳 静雯 郑辰

  “扶贫先扶志”是徽州区呈坎镇石川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吴建宇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到村挂职两年多来,他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为贫困户找“穷根”,开良方,助贫困户稳定脱贫,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认可。

  “吴书记带着扶贫工作队,白天跑田间地头、项目工地,晚上走村入户和贫困户促膝长谈,了解每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向他们宣传扶贫政策,动员贫困户勤劳致富……哪里有贫困户哪里就有吴书记的身影。”石川村扶贫专干余重远说。

  吴建宇到村后,一方面狠抓班子队伍建设,提升村级战斗力,为脱贫攻坚打牢基础;另一方面他深入走访调研,摸清贫困家底,找出致贫原因,通过开展低产低效茶园改造、发放养猪补贴、邀请农业专家入户指导等方式,不断增强贫困户造血能力。

  提到吴建宇,洪玉良感动不已,“2012年在外地打工时,不小心摔断了脊椎骨,造成2级伤残,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陷入了贫困。2017年初,在吴书记的支持鼓励下,通过小额信贷获得3万元贷款,办了个茶叶加工厂,现在每年的收益都超过1万元。”

  在吴建宇扶贫工作站办公室内,“精准扶贫一户一档”档案整齐摆放,这是吴建宇带领扶贫工作队利用1个月时间梳理整理的资料,这里详细记录了贫困户的基本户情、致贫原因等重要基础性信息。“有了这些基础信息,我们可以更好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精准帮扶。”吴建宇说,如今,石川村29户45人实现了脱贫目标。

  石川村地处呈坎镇南部,山多地少,耕地稀缺,全村共有447户1460人,耕地面积不足218亩,经济收入以林茶和务工为主。2014年,石川村被列为徽州区“建档立卡”的12个贫困村之一。2017年4月,吴建宇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被派驻到石川村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刚到石川村的吴建宇立即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夜访贫困户、召开户主会等方式,经历一个多月摸底调研后,吴建宇意识到,只有增加集体收入,才能帮助村民脱贫。

  在石川村村口,36亩高低不平的坡地上种满了蔓荆子。这块特色种养基地,是在吴建宇带领下谋划实施的,整个项目投资170万元,涉及流转土地农户达115户,可实现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3万元。除了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石川村还投入100万元建设两期光伏电站,投入40万元与区茶叶龙头企业合作经营……据统计,通过这几年的帮扶,石川村集体经济从不到5万元,增长至20多万元。2017年底,石川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到村后,吴建宇始终将群众冷暖放在心头,对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开展道路建设、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和电路改造提升等,不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提升村民幸福感。如今,石川村正朝着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的目标冲刺,朝着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的道路奋进。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