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爝火燃回春浩浩 洪炉照破夜沉沉 ——纪念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

2019年08月21日 09:34:41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华德胜 江政

  今天,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方志敏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赣东北、闽浙赣苏区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他将皖南作为扩大发展苏区的重点方向,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皖南党组织的发展和皖南的革命斗争,都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如同熊熊的炉火照亮了黑夜笼罩下的皖南。

  他为皖南革命斗争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明确了发展方向

  1932年冬天,徽州工委划归方志敏领导的中共闽浙赣省委组织序列。小练惨案发生后,1933年秋,方志敏派李杰三到敌人腹心地区的屯溪,秘密重建了皖南特委。1934年1月,闽浙赣省委举办白区工作训练班,方志敏亲自授课,为开展白区工作培训干部,准备用三个月的时间,在皖南建立四十个秘密区委,而后发展到开辟新的苏区。训练班一结束,他就将刘毓标、陈直斋、黄天贵等人分配到屯溪,加强皖南特委的领导。分配之前,方志敏同志亲自找他们谈话,交代任务,说你们到皖南去,重点要放到农村,工作要向农村发展,要到劳苦大众中去。这批干部来到皖南,按照方志敏的指示“猛烈开展白区工作”,帮助各地恢复和重建党组织,皖南党组织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壮大。

  在方志敏的领导下,皖南党组织有了坚强的组织领导,有了明确的斗争方向,皖南革命斗争蓬勃开展起来。

  他掀起了徽州农民暴动的浪潮

  领导开辟了皖南新苏区

  1934年初,江西第五次反“围剿”激战正酣。皖南特委按照方志敏同志“年关来个总暴动”的指示,开始在各地组建农民团和游击队。

  暴动的第一枪首先在黟县际村打响。1934年8月1日,宁春发、储集祥带着方志敏给皖南特委的指示信来到际村,要求举行武装暴动,以夺取祁门、黟县县城。方志敏还派出了以宁春生为政委的300人的红军游击大队来配合际村暴动。但是由于在祁门遭到国民党军队的伏击,红军游击大队没能按照约定时间赶到。加之准备仓促,又疏忽了与上级联络,暴动最终失败。宁春发带领暴动武装被迫撤到了柯村地区。

  1934年8月21日深夜,在太平中心县委的领导下,杨墩、乌头坑、新棚、柯村一带3200名农民在100余名党员的组织和带领下,全面举行暴动。9月,方志敏派宁春生率领红军游击大队进入柯村,支援农民暴动。在茅山岭上,游击大队击溃了国民党太平县保安队,壮大了暴动声势。红军游击大队在农民团、赤卫队的配合下,在木子岭、方家岭、打鼓岭多次打退国民党几个县地方武装的疯狂反扑,消除了反动势力对新生红色政权的威胁,柯村苏区得到了巩固。

  暴动胜利后,按照方志敏和闽浙赣省委的指示,10月,柯村建立了皖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宁春生任苏维埃政府主席,下设财政、教育等部。区、乡也都建立了苏维埃组织。为了保卫人民的政权,从县到乡都设立了保卫机构和地方武装。开办了各种干部训练班,迅速培养和提拔了大批干部。同时,成立了土地委员会,按照江西苏区的做法,以乡或自然村为单位,分配土地。柯村苏区还流通使用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发行的货币。这时,在以柯村为中心的红色区域内,到处呈现出一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气象。

  皖南新苏区的创建,是“方志敏式根据地”在皖南的成功实践,使闽浙赣苏区扩大为闽浙皖赣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皖南革命斗争史最光辉的篇章。

  柯村暴动打破了这片土地日复一日的沉寂,皖南特委领导下的暴动浪潮迅速席卷徽州各地,太平杜家村、歙县金竹也相继发生暴动。一时间,徽州农民武装暴动的烈火渐有燎原之势。

  他扩大了党和红军在皖南的影响

  为皖南革命斗争留下了火种

  1934年11月下旬,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方志敏的率领下进军皖南。在皖南转战月余,先遣队军纪严明,秋毫无犯,买卖公平,关心群众疾苦,受到沿途广大贫苦群众的欢迎。先遣队每到一处就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散发、张贴《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书写革命标语,方志敏还在汤口、柯村群众大会上作了讲话,扩大了党和红军在皖南的影响。

  在斗争局面转为对先遣队不利时,方志敏为先遣队撤离后皖南地区的斗争作了安排,布置皖南苏区转为游击区,改组了皖南特委,派随军干部团李步新在泾县、太平一带开展工作,留下红十军团侦查营在皖南坚持斗争。后来李步新领导开辟了泾(县)旌(德)宁(国)宣(城)游击根据地,成为坚持皖浙赣边三年游击战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留在皖南的红十军团侦查营同皖南游击大队合编组建的皖南红军独立团,是坚持皖浙赣边三年游击战争的骨干力量。方志敏还在柯村留下“紧握欃枪,任他风暴”的手迹,极大地鼓舞了皖南红军指战员的斗志。

  可以说,方志敏领导下的先遣队皖南行动同主力红军的长征是一致的,都是革命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

  他的忠诚、干净、担当

  是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是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纪念方志敏同志,不仅仅是缅怀他的历史功绩,更是为了弘扬他的崇高品德和革命精神。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更具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方志敏同志在狱中写下了《可爱的中国》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以及中国梦的生动描绘,感人至深,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

  方志敏同志在狱中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贞不屈,用不朽的文章和诗篇表现了他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对党的无限忠诚,直至慷慨就义,用生命践行了他的入党誓言,正如毛泽东同志评价的那样:“以身殉志,不亦伟乎!”

  方志敏同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作为苏区领导人从不为自己和家人谋一点私利,做人做事干干净净。在狱中他写下的《清贫》,是共产党人无私为公、安贫乐道高尚情操的表露,是我们今天最好的清醒剂。

  方志敏同志对党中央的决定坚决执行,为掩护中央红军长征,不顾病体亲自带领先遣队向敌人腹心挺进,明知前路荆棘密布却义无反顾,体现的是一个共产党人的担当,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方志敏同志的爱国情怀、高尚情操,他的忠诚、干净、担当是我们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