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索引天下客 道说黄山美

2019年09月04日 08:50:50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黄锐 曹天才 程秋萍

 “太美了,简直就是人间仙境,我们是在抖音上看到黄山‘小火车’才专程赶过来体验的。”两位来自广州的游客在体验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小火车)时兴奋地说道。

  从1986年黄山第一条索道——云谷索道建成运营,到近两年来网红“小火车”成为游客游黄山的打卡网红点,从交通运输功能延伸到休闲体验功能,循着黄山索道30余年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出这既是一段黄山旅游发展进步的历史,同时也是一段黄山人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满足游客多方位需求、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度的历史。

  1979年7月,小平同志徒步攀登黄山,并高瞻远瞩地提出,你们要很好地创造条件,把交通、住宿、设备搞好。次年7月,彼时的黄山管理局成立“三项工程指挥部”,云谷索道建设作为改善黄山交通的三项工程之首被正式提上日程。历经近三年的紧张建设,1986年,云谷索道——中国第二条景区内交通索道正式运营,苍茫大山首次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云谷索道成为专家口中“科技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保索道。

  多点布局 丰富线路

  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游客旅游体验要求逐步提高,为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1996年、1997年两年间,黄山玉屏、太平两条客运索道相继建成。玉屏索道解决了前山交通瓶颈问题,为游客观赏迎客松、前后山游客双向对流提供了便利。太平索道则打开了黄山北大门,畅通了“两山一湖”(黄山、九华山、太平湖)黄金旅游线。随着时代的发展,太平索道还在承担大宗物资运送、垃圾全面下山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黄山保持“卫生山”“环保山”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3年7月,西海观光缆车建成并投入运营,从峡谷底最少只需花3分钟就可到达天海景区,从西海、天海、西大门各个方向进入大峡谷的游客,也可选择乘坐观光缆车,一个以观光缆车为中心的多条全新的游览线路逐步形成,丰富的产品线路为游客提供了多重选择,满足了不同游客需求。

  成果频出 打响品牌

  2003年,中国索道协会在北京正式成立,黄山索道作为创始成员单位出席会议,并参与《特种设备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手册》《客运索道设备检查维修作业指导书》等国家及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2008年,在全国首批“5S”索道评选中,黄山3条索道全部入选(全国仅4条索道入选)。

  上海世博会期间,黄山索道人员千里驰援世博会瑞士馆索道,实现技术输出;参投长春净月潭索道,实现管理输出;托管灵山索道,实现品牌输出。多年来,黄山索道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安徽省质量奖”等一系列荣誉。黄山索道人在大大小小的平台中不断创新,不断进步。“液压提索专用工具创新”“索道故障排查指导手册创新”“钢丝绳位置测量工具创新”等一项项科技成果的获得使黄山索道在新时代发展中焕发出新活力。

  加快改革 创新营销

  进入新时代,黄山索道人结合旅游新业态,创新营销方式,提升旅游体验,不断满足游客休闲体验新需求。

  2018年,在黄山旅游倡议下,黄山旅游(运营方)与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设计方)、奥地利多贝玛亚索道公司(设备制造方)、泰安市索道安装公司(安装方)签署了关于索道项目投资联合体战略合作协议。4家索道企业完成了中国索道历史上首次产业链融合的大胆尝试,为景区及索道的发展带来了一次重大变革。

  随着黄山旅游“走下山,走出去”“二次创业”发展战略确立,推进传统优势业务横向扩张成为发展路径之一。索道板块作为黄山旅游传统优势业务板块,充分依托其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加快实施管理输出、品牌输出和对外投资。2019年初,黄山旅游五大体系改革全面落地,组织架构上新增投资二部(负责景区和索道对外拓展)和索道事业部,宣告黄山索道正式步入新的发展历程。

  而今迈步从头越。坚守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秉承不断奋进的开拓精神,发扬不断满足游客需求的革新精神,黄山索道在黄山旅游“二次创业”热潮中,必将获得更大发展成绩。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