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休宁:名山秀水风景线上圈粉多

2019年09月30日 11:42:14 来源:黄山日报

  休宁县山川秀美,景色绝佳,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争相游览之地。进入21世纪,休宁旅游加快构建区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引领全县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将旅游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特色主导产业。

  以节促旅是休宁县发展旅游的一大手段。充分发挥旅游节庆活动集聚人气、拉动消费的积极作用,紧贴市场需求,近年来运用市场手段成功举办了多届中国黄山油菜花摄影节启动仪式、齐云山国际养生万人徒步大会、休宁县茶旅文化摄影节、赏花品鱼等节会活动,打响了“名山秀水 文化休宁”品牌。

  研学游是该县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县内研学旅游资源丰富,齐云山、润一基地、中国状元博物馆、松萝茶文化博览园、万安罗经文化博物馆分别入列省、市研学旅游示范点和研学旅行基地。通过积极整合徽文化、状元文化、茶文化资源,推出文化悟心、山水宽心、亲子乐心、田园安心“四心”系列特色鲜明的研游线路产品,让广大研学游体验者享受业态丰富、热点聚集、IP鲜明的研学旅游业态。如松萝茶博园的“趣松萝”研学之旅、润一基地的微景观造园、黄村的“36计变形”等,均是研学活动的热卖产品。通过不断丰富业态产品和旅游产品,推出摄影游、赏花游、亲水游、研学游等多重组合产品,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齐云山、状元文化、漂流、祖源民宿、呈村花海、木梨云海成为休宁旅游的热词。该县泉水鱼、松萝茶、五城茶干、米酒、蓝田毛豆腐、白际山芋干、万安罗盘等名声鹊起,米酒和毛豆腐登上《舌尖上的中国》,泉水鱼被省委书记点赞,从草鱼变成了金鱼,丰富的旅游商品,不断充实着游客的“后备箱”。

  乡村旅游是休宁县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旅游线路包装方面,推出民宿体验游、研学修学游、古镇古村观光游、生态乡村休闲游、农事体验采摘游、摄影采风创作游等一批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以祖源、厢居三棵树为代表的高端民宿群,以自由家、齐云旅游小镇为代表的新兴热门旅游目的地,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品味。同时,大力推进旅游扶贫,梓源、田里、里庄、白际四个省级旅游扶贫村已全部出列。黄村、祖源村被命名为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盐铺、南坑获评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万安镇和万安老街获评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历史文化名街,齐云山、蓝田获评省级旅游小镇。

  休宁县厚植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大力培植新的旅游增长点,全县旅游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目前,全县共有A级景区8家;省级旅游乡镇5家;省级旅游示范村13个,省星级农家乐58家;在册农家乐经营户600余家,旅行社5家,百佳摄影点29处。先后获得中国十大休闲小城、省级和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597.56万人次,同比增长12.88%,其中乡村旅游占全县接待人数的53.48%;实现旅游总收入47.89亿元,同比增长13.56%,其中乡村旅游占全县旅游总收入的54.82%;全年入境游客22.09万人次,同比增长10.67%;旅游创汇6785万美元,同比增长12.46%。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