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受阅女兵黄山谈“初心”

2019年10月23日 11:33:33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程向阳 吴玉莲 韩瑞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阅兵结束后,一位受阅女兵眼含热泪的视频感动了无数国人。这名女兵叫侯安平,安徽涡阳人,驻军某部的一名士官,曾在驻黄某部服役三年。10月17日,侯安平来到黄山,参加由安徽黄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织的“初心·信仰·逐梦”主题报告分享交流会。

  侯安平 训练之苦挑战身体极限

  1.75米的身高,挺拔的身材,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一身戎装,英姿飒爽、阳光自信,当之前在电视中见到的“受阅女兵”出现在自己面前时,边检站的干警们眼神中透出由衷的敬佩。

  谈到自己为什么选择军营,侯安平毫不掩饰当初就是觉得军人酷,觉得军人身上有一种特殊的力量,她说:“我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父亲、哥哥、大伯、姥爷,一家人都与兵有缘,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成为一名女兵更成了自己的梦想。”

  “今年2月我从黄山出发,踏上了选拔之路,与陆海空火战略支援和武警部队的女兵一同奋战在训练场,女兵方队是历史上首次挂枪亮相。经过层层严格通关和残酷的淘汰制,我明白必须十分出色才能代表中国女兵走过天安门。我深知这一路是不平凡的,但结局也是圆满的。”说到动情处,爱笑的侯安平眼圈红了,“7个多月的阅兵训练,经历了烈日的炙烤、汗水的浸透和身体极限的挑战,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虽然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但我更加坚定了对党忠诚、对军队忠诚的理想信念,强化了初心使命,磨炼了意志品质,锤炼了作风纪律,诠释了责任担当,同时也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女兵的风采,展现出中国的国威军威。这也是我人生中永远不可磨灭的记忆。”

  边检干警 她的身上有一股中国力量

  听完侯安平的分享,在座的边检干警深受感动,眼前的受阅女兵比自己还小,却有这样不平凡的经历和高光时刻。干警们纷纷表示,要向侯安平学习,学习中国女兵身上透射出的一股中国力量。

  “走过天安门广场时,是一种什么心情?”民警王晨晖好奇地问侯安平。侯安平告诉他:“7个月的训练,真正走到了天安门,当时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阅兵方队的排面整齐上,丝毫没有‘私心杂念’,脑子里只有责任和自信。”

  边检女民警蔡莹莹听完侯安平的分享,说自己曾经有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加过一次安保工作,在那个神圣的地方,作为一名工作人员,都能感受到庄严、肃穆的氛围,更何况是国庆阅兵。她说:“从侯安平的身上,能感受到中国女兵信仰的力量。她的表现也让自己会更加地热爱本职工作,在机场口岸为旅客们盖好每一个印章,因为那身后代表的是中国。”

  从“橄榄绿”到“藏青蓝”,黄山边检迎来了从部队到公安的改制。民警徐继飞原来由于自己与引以自豪的军人身份惜别,心中不免有落差。在听完侯安平的分享后,他说:“军人的初心是什么?为人民服务。那么当警察不也是一样吗?侯安平是我的涡阳老乡,她能够以付出常人数倍的汗水坚持艰苦训练,完美地完成检阅任务。而我只是换了一身衣服,不同样可以干出一番事业么?”

  训练场上 美丽天使秒变铿锵玫瑰

  2个小时的分享会转瞬即逝,“受阅女兵”站如松、坐如钟的身姿,光彩照人、美丽动人,她带来的不只是一位中国女兵接受检阅的故事,更是带给了边检干警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边检站政委徐红云说,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侯安平的初心分享,让全体干警深受鼓舞,也让干警们体会到了只有敬业才能立业,只有作为才能有为,只有同心才能同行的时代要求。

  分享会结束,侯安平又变身“麻辣女教官”,来到训练场,和干警们一起交流站军姿、走齐步、踢正步的队列动作经验。受阅女兵洪亮的口令、挺拔的军姿、标准的步伐、刚劲的摆臂和踢腿,把姑娘的温柔、美丽和战士的粗犷、威武集于一身,展现出了中国女兵的风采。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