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吴永忠:桃源村里引路人

2019年10月23日 11:42:43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胡威文 钟伟

  10月21日下午,伴着凉爽的秋风,记者驱车来到休宁县汪村镇。金秋,本该是忙着收割的季节,但在汪村镇桃源村五里亭绿梅家庭农场,村民却在绿梅地里埋头施肥和管护。桃源村党总支书记吴永忠告诉记者:“绿梅地月底就要补苗了,若不赶紧搞好田间管理,会影响到明年的收成。”

  谈起绿梅,吴永忠来劲了。“绿梅的学名叫绿萼梅,烘干后可做中药材,具有舒肝、和胃、化痰等保健功效。今年,农场的绿梅产量比去年高了5倍,单公斤价格也涨了许多,在500元左右,村里加入农场的12户贫困户中,收入最高的农户可达万元,少的平均也有4至6千元。”吴永忠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49岁的吴永忠,既是桃源村党总支书记,也是当地有名望的百姓致富带头人。他牵头创办的五里亭绿梅家庭农场成立4年了,绿梅种植面积已扩大到近27公顷。通过发展绿梅种植,帮助桃源村不少农户实现脱贫,并形成了“一帮一,一帮二”的联帮效应。这两年,又有不少贫困户加入种养绿梅,农场定期请农业专家指导技术,确保农户增产增收。

  2018年,吴永忠决定要自己在桃源村创办一个茶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将茶叶高价卖出。说干就干,吴永忠在做足了前期摸底工作后,选好厂址,当年7月份就在桃岭下村创办了万亩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帮助村民销售茶叶。

  汪村、鹤城一带,地处新安源头,良好的生态和气候环境,使得绿茶久负盛名。但吴永忠却没有走老路,他发现深山里的茶叶口味甘甜,适合制作红茶,于是茶厂的目标定下了,生产红茶,打造“桃源红”品牌。

  桃源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茶厂投资80万元,占地518平方米,解决村民茶叶销路的同时,还为村民带来了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吴永忠的茶厂已经收了30吨鲜叶,生产干茶7.5吨,为30户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其中收入最高的贫困户增收了12000元。

  记者了解到,吴永忠主导的桃源红茶和绿梅,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经济效益,同时也给村民带来致富积极性,鼓励贫困户通过双手勤劳致富。附近的村民提起吴永忠,都说这人有头脑、能干事。但是,吴永忠却不满足。“身为村干部,我们不仅要为村民提供更多服务,更应时刻想着为村民增加收入,明年我计划投资提升设备和技术水平,增大产量,预计加工茶叶鲜叶60吨,绿梅干花500公斤。”吴永忠说。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