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休宁一脱贫户主动申请退出低保

2019年10月23日 11:43:26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汪悦

      “这些年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家也在政府的帮助下渡过难关,生活没什么大困难,还是把低保名额让给村里其他更需要的人吧。”10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休宁县蓝田镇南塘村南二组,正忙着在菊花田采摘菊花的脱贫户王子思说道。王子思户2014年被确定为因病识别贫困户,后依靠勤劳的双手2017年成功脱贫,今年6月,王子思主动申请全家退出低保。

  王子思今年69岁,全家4口人,分别为妻子、儿子和孙子。2010年,王子思的儿媳妇不幸患上尿毒症,至2016年去世,生病期间光看病吃药做透析每年都要花好几万元钱,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很多外债,经济十分困难。2014年开始,王子思户便被确定为因病识别贫困户,村里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将王子思及妻子纳入低保户名单。

  王子思家面临的困境,引起了该村和帮扶干部的高度重视,他们制订具体帮扶措施,一方面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帮助他家发展产业,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各类帮扶政策和补贴。产业扶贫方面,菊花种植0.1公顷,补助资金2400元;养殖生猪2头,补助1600元;茶园管护0.13公顷,补助资金800元,除此之外,还有生态保护扶贫、智力扶贫、社保兜底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王子思一家人格外努力,满怀信心向更好的生活迈进。2017年,王子思户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我家儿子女儿很孝顺,这些扶贫干部对我比他们还要亲。我家的帮扶责任人每个月最少要来我家三到五次,一个星期都要打一个电话,关心、安慰、鼓励我们。”说到这些年来扶贫干部给予的帮助,王子思不禁哽咽。近年来,得益于国家脱贫攻坚好政策和各种帮扶力量的大力支持,加上全家辛勤劳作,在脱贫路上,王子思没有掉队。

  王子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期间,他们全家共收入66866.17元,其中,春茶、夏茶纯收入18000元,生猪养殖收入7000元,菊花种植6000元,儿子外出务工收入26000元,再加上低保金上半年补助6349.85元、计划生育金240元、农业补贴468.28元、生态补偿金121元、养老保险金2687.04元,家庭人均纯收入达16716元。

  2019年6月,王子思主动向村里提出退出低保申请,并于7月开始正式退出低保政策。他说,在他家庭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他渡过难关,他们家已享受了很多好政策,不能一直依赖政府,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拼搏。“虽然家里还有2万多外债,但我们可以靠自己慢慢还。村里还有比我家更困难的人,我们不能再占着低保名额,要把名额让给更需要的人。”王子思相信,只要一家人勤劳、脚踏实地干活,日子会越来越好。

  蓝田镇政府财政员、王子思户帮扶责任人程惠华说,“虽然王子思家因病致贫,欠了很多外债,但他们一家人积极向上、不等不靠,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还清债务,脱贫致富。”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