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歙县:全力以赴战旱灾

2019年10月23日 11:44:09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汪龙京

  9月以来,歙县境内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全县大多乡镇陆续出现较重旱情,群众饮水困难大范围发生,抗旱救灾形势严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准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打好打赢抗旱攻坚战、破解群众饮水用水难。

  10月21日下午四时许,经过4天的打井作业,桂林镇连川村杨村畈组一口深达101米的新水井顺利打成,预计日增加水源60吨,将有效解决当地66户235人的饮水问题。“我们村由于地势比较高,而且没有并入自来水管网系统,村民平时用水都是从山沟里引来的,现在天气这么干燥,老百姓用水就更加困难了。”连川村村委会主任江建鸿介绍说,“接下来,我们准备利用水泵将井水抽到蓄水池里,再将1000米左右的水管安装到位,确保本周内将这些‘及时水’送到村民家中。”笔者了解到,连川村还计划在跃进、金坑两个村民组再各打抗旱机井1口,切实保障村民生活用水,缓解吃水难题。

  由于连续一个多月无有效降水,歙县各水库、塘坝的蓄水量也明显下降,实际蓄水仅为总蓄水量的50%左右,部分地区饮用水水质受到影响。王村镇横关村的大坞水库是该村10个村民组的重要水源地,供水人口覆盖2000多人,受干旱影响,水位下降,水质变浑,群众饮水难问题日渐突出,饮水安全也受到威胁。群众利益无小事,歙县水利局及王村镇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实地查看,并会商提出解决措施,决定投入25万元,购置安装一套净化设备。“前期的基础浇筑我们在10月19日就做好了,目前正在养护,等设备一到,就能马上安装,力争在月底前完成调试、保证水质达标后投入使用。”王村镇水利站站长胡文全说。

  据摸排统计,歙县全县共有18个乡镇21793人发生饮水困难,通过管网延伸、定时供水、打井供水等有效措施,已解决20703人的饮水困难,目前该县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约580万元,开辟应急水源23处、疏浚沟渠4780多米、延伸引水管道20000多米。下一步,该县还将密切关注旱情形势,突出重点,加强水源科学调度和管理,加快相关安全饮水工程进度,全力将旱情损失降至最低。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