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一年只关两天门的村卫生室——记村医姚竞的二三事

2019年10月29日 09:32:07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许晟

  一家人一起远游,对姚竞来说,不能算奢求,但现实情况是,这个暑假去芜湖,上个暑假去厦门,孩子放假出去旅游,姚竞都是家庭合影照里缺位的那一位。

  在歙县森村乡黄备村,村卫生室门口的去向公示牌上,绝少出现县城以外的地名。毗邻的人家说,一年365天,除了大年初一和初二,村卫生室的大门几乎都开着。

  之于姚竞,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做基层百姓贴心、信赖的家庭医生,是他20年前走上医者之路的初心与使命,更是新时代服务基层农村的责任与担当。

  2000年,从祁门卫校毕业;2002年,在王村村卫生所当乡村医生;2009年,调到黄备村卫生室,填补了这里的“村医空白”;2016年,考取执业医师,一晃又是两三年。

  近年,在做好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姚竞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动参与贫困人口健康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歙县卫生监督所所长余金东说,在歙县各村卫生室,40来岁的乡村医生为数不多,而考取执业医师后继续扎根农村、服务百姓的乡村医生,更是少而又少。

  黄备村是一个行政村,有5个村民组,包括黄备、公园、下村、鸡川、童川,共有3000多人。村里人平时有感冒、发烧,都进村卫生室,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

  “我都找姚医生。”牙疼了一晚,10月26日一早,58岁的潘利发赶到村卫生室。量血压,测血糖,问病情,做口腔检查,“他是童川的,有高血压,又有糖尿病。”

  作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在慢病管理之外,潘利发每年可享受慢病门诊报销门槛费减免200元,享受一次县级医院住院门槛费减免,还有一次免费的全面体检。

  从童川到黄备村卫生室,有5公里山路。潘利发说,童川有400多人,贫困户有不少,老人们大多不会骑车,检查、体检,都是姚竞上门。

  说起姚竞,童川的潘红仙也是一口一个赞。四五年前,她的母亲张金时患中风,右侧肢体偏瘫,长期卧床在家。“我妈妈做B超,抽血化验,都靠姚医生。”潘红仙说。

  老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现已82岁。得了中风后,语言功能出现障碍,话说不清楚。但是,姚竞与老人交流却几乎无困难。哪里不舒服?吃饭还好吧?手脚动一下?话说一两遍,就能问明白。

  每次上门,姚竞在饮食、功能锻炼方面都会提些建议。“现在好多了,吃饭可以自己吃;扶下床,也能到门口走一下。”听到老人又叹命苦,孝顺的潘红仙笑了,“都又来看你了。”

  “前年春节,有段时间,姚医生天天来我家,而且一天跑两趟。”公园组的张乐中说。

  2017年2月,张乐中的儿子返回杭州务工,被确诊患人感染禽流感。接到疫情通报后,姚竞和时任森村乡卫生院院长一起,第一时间赶到公园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取防控措施。

  姚竞说,当天下午3点多接到电话,4点多就赶到病人家里。“他(张乐中)和他的老伴是密切接触者,按照疾控中心要求,需要对他们采取医学观察。周边人家我们也全部上门。”

  “我们这边有20多户人家,听说我家儿子得了这病,他们都不敢来我家。我老婆下山去街上,人家见了也不打招呼。”张乐中说,儿子当时在医院抢救,“都上了管子(呼吸机)”。

  彼时情形,张乐中记忆犹新。他指了指姚竞,说:“他不怕,头天就跑了两趟。后来10多天里,他每天都要跑两趟,帮我们量体温、做登记。”

  “这些年,我感受最大的变化是村民的慢病意识强了。”姚竞说,刚到黄备时,做慢病筛查,全村有300多个高血压病人,有一半人平时不吃药,收缩压接近200mmHg的,至少有七八十人。

  看病做健康宣教,上门也普及健康知识。不知不觉中,在盛产竹笋的黄备村,村民的饮食习惯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吃腌肉咸笋的村民越来越少了,主动到村卫生室量血压、测血糖的村民越来越多了。

  这个曾经的“村医空白村”,因为姚竞的“补位”,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 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今年初,黄备村卫生室被省卫健委授予2018年度“群众满意村卫生室”称号。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