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偏远乡村行】狮峰岭上“百红村”

2019年10月31日 09:28:46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舒俊 叶有辉

  从屯溪南3号口上杭瑞高速,经过浙江淳安县中洲镇,抵达歙县狮石乡政府,整整用时3小时。狮石地处歙西南边陲,是一个偏远的皖浙交界高山村,平均海拔800多米,与浙江省的淳安县中洲镇、休宁县的白际乡接壤,可谓“一脚踩两省三县”。

  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早在1927年,方志敏同志就在这里开展农民运动,播下了红色的革命种子。如今,狮石依托红色文化,发展乡村旅游,助力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走进狮石村,石头墙上“红色狮石欢迎您”几个醒目的大红字和LOGO映入眼帘,拾级而上,是今年刚建成的红色狮石革命村史馆,通过文字、图片、实物展陈的方式,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据歙县党史资料记载,1935年创建了下浙皖特委和皖浙边区苏维埃政权;1936年6月,下浙皖特委在狮石村蝙蝠洞建立了中共狮石村党支部,并派6人到狮石村,白天住在蝙蝠洞,晚上进村宣传工作,到当年底,在狮石地区发展红军100余人,因此狮石也被誉为“百红村”。

  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锤炼红色狮石精神,该村投入11万元将老祠堂重新修缮,征集老物件,挖掘历史事件,建成了红色狮石革命村史馆,使之成为老区人民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动力。红色教育基地建成后,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党组织来此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革命先辈留下的红色狮石文化是狮石人民的宝贵财富。”狮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曹健表示,下一步将在红色狮石村史馆的基础上,建设狮石烈士墓、烈士纪念碑,修复蝙蝠洞(红军洞)、红军战壕遗址、狮石村党支部和下浙皖特委机关旧址,培训一批乡村干部,着力讲好红色狮石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红色历史。

  狮石村以红色乡村旅游为龙头,将村里原先废弃的茶厂改建成温泉农家乐,引进上海客商承租并投资开发生态休闲旅游,动员外出农民返乡创业开办农家乐,积极引导村民养殖、加工农副产品,在发展生态旅游的基础上提升“后备箱经济”。红色旅游带旺了乡村人气,也开启了村民的致富路。“红军妹子农家乐”老板娘张传妹笑着说,从8月份开业到现在已经接待了四五百人,“现在国家政策好,路也修好了,红色旅游发展起来,我们开农家乐,不出家门就能挣钱了。”如今环境好了,村景如画,烈士们为之牺牲的这片土地,正如他们所期望的那样,变得越来越美好。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作为革命老区,狮石有着众多宝贵的红色资源,加之这里原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8%,这些都为狮石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狮石人将依托红色文化加绿色资源融合发展,引领脱贫攻坚,打造红色扶贫试验田。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