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安徽黄山: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12月10日 15:18:48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汪悦 刘贺友

  编者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个目标,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医保、水利、教育等22个部门参与,共同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向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亮剑”。截至12月6日,我市共查摆问题467个,整改完成409个,处理4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8人,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开饭喽!”“每天都有荤有素的。”11月27日11时25分,走进徽州区西溪南镇中心学校,美味的饭菜香气扑面而来,孩子们捧着热气腾腾的免费饭菜,欢声笑语,整个食堂充满了温馨。

  为更好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徽州区西溪南镇中心学校由学校和家长一起成立膳食委员会,建立食堂台账,实行校长陪餐制度,保障孩子们的就餐安全和卫生。学校负责人胡跃楠告诉我们,学校邀请学生家长定期或不定期到学校检查,对膳食提出意见;教育局也加强督导检查,让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将食品安全问题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市场监督管理、公安、教育、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发起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剑指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在屯溪区百川财富广场三单元1701室的康浩之星健康协会涉嫌违法销售保健品给老年人群体,无正规经营证件,保健品功能涉及虚假宣传”,8月1日上午,屯溪区市场监管局突然接到群众举报。执法人员立即行动,突击检查,发现此场所内有多名员工正在打电话销售保健食品。检查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初步判断,该公司涉嫌未经许可生产、销售食品,且生产销售的食品为假冒伪劣商品。另根据该公司负责人电脑中保存的电子文档记录,该公司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货值金额已超过36万元。目前,该案件已被移交至公安部门。

  据介绍,今年,我市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对全市保健品市场进行2次专项整治,一般程序案件立案8起,罚没款33万余元,注销保健品经营单位55户,净化了我市保健品市场。

  “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屡打不绝,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市全面梳理在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等各个环节发现的风险隐患和问题线索,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在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2件,其他违法行为201件,取缔黑窝点8个,移交司法机关2件,罚没金额373.9115万元;全市公安机关破获食品犯罪案件5起,采取强制措施6人,起诉3人;打掉团伙2个、端掉窝点1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查明涉案金额达80余万元。

  11月20日,伴随着大型机械的轰鸣声,3吨3532件违法的“500子弹酒”“生榨椰子汁”“肉串”等假冒伪劣食品在中心城区滨江南路垃圾处理场被集中销毁。

  现场公开集中销毁表明了我市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上“依法、坚决、零容忍”的态度,对食品安全违法者起到了震慑作用,有力守护了“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