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影像力】徽州传统技艺之打铁

2019年12月16日 09:28:36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郑宏

打铁过程中火花四溅

  古徽州打铁也称“铁匠铺”。所谓“铺”只是一间矮小破旧的房子,屋内设上一个大炉膛,边上架一风箱,风箱一拉,风进火炉,炉膛内火苗呼呼直蹿。锻打的铁料置于火炉中烧红,然后移到大铁墩上,由铁匠师傅掌主锤,下手挥大锤锻打。师傅经验丰富,在锻打过程中,不断翻动铁料,使之能将方铁打成圆铁棒或将粗铁棍打成细长铁棍。可以说在老铁匠手中,坚硬的铁块变方、圆、长、扁、尖均可。铁器成品有与传统生产方式相配套的农具,如犁、耙、锄、镐、镰等,也有部分生活用品,如菜刀、锅铲、刨刀、剪刀等,此外还有如门环、泡钉、门插等。

锻打农具

  打铁既是一件体力活也是一件技术活,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加炭、生火、下料,看火候……从开始捋钢,到一块铁劈开,再将钢夹到中间,然后再熟上火,必须烧到使铁融在一起,这时的火候一定要掌握,否则就容易前功尽弃。一件铁器需要经过烧火、锤打、育弯、培刃、成型、淬火和打磨等十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打造铁器时,掌握火候相当重要,有时火候过了,铁板会被烧穿,而火候不足,铁又打不开,根本达不到理想中的效果。

煮火,是通过高温、锤打去除生铁内的一些杂质

  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一些纯手工的铁制品工艺渐渐地被机械化所取代,打铁匠这一职业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然而,仍然有一些打铁艺人一直坚守,舍不得放弃这门古老的手艺,他们立志要做最后的“炉火守望者”。

淬 火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