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安徽黄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

2019年12月16日 09:46:51 来源:黄山日报 作者:吴玉莲

  近日,2019年安徽自驾游大会在芜湖圆满落幕,会上,皖浙一号旅游风景道、黄山218自驾游线路名列全省10条“驾游安徽”精品线路,让黄山自驾游成为众多自驾游爱好者心中一道“白月光”。

  皖浙1号线 风景美如斯

  “皖浙1号线的沿线风光太美了,在徽城镇,可以感受古徽州厚重的文化气息,进入深渡,山水画廊两岸的自然风光和新溪口摘橘子季节的丰收景象,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来自深圳的游客木木说,今年是他第二次来到黄山市,第一次是游览黄山风景区,而这一次,是专门为了皖浙1号线而自驾前来。

  据悉,皖浙1号线位于大黄山旅游圈和大杭州旅游圈的交汇处,是2018年初安徽与浙江两省开始共建的自驾游项目,是“名城-名山-名江-名湖-名村”国际黄金旅游线的重要旅游廊道,沿线有花山谜窟、徽州古城、新安江山水画廊、昌溪古村落、阳产土楼群、千岛湖、新安江大坝等景点,其中我市境内有3A级以上景区5处、百佳摄影点15处、中国传统古村落41处、徽州古道2处,去年以来,我市沿途各乡镇齐心协力,大力整治环境,倾心打造最美皖浙1号线,力求打响“中国东部自驾游天堂”。

  黄山市自驾游协会会长周晓国说,目前皖浙1号线非常受游客喜欢,因为这一线路旅游资源丰富,两岸生态环境极佳,呈现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水中鱼的立体生态格局,清澈的新安江与青山、错落的徽派村落交相辉映,是一处天然的国画长廊。

  服务自驾游 周到而贴心

  “我们去年接待了近40000名游客,其中有12000名是专业自驾,全程由自驾游服务中心安排,另外还有20000多人是大众自驾。也即通过微信或者拨打热线电话,给予咨询和行程安排。”周晓国说。

  据了解,2012年5月黄山市自驾车旅游服务中心成立,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主体”的运营模式,搭建大黄山旅游区的自驾游服务平台,重点推出自驾行程规划、酒店景点预订、自驾车辆租赁、汽车维修施救等15项服务,力求打造黄山市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自驾游服务机构。2016年2月黄山市自驾游协会成立,目前有会员单位24家、3000余个会员。

  “自己爱自驾游,也就走上了这样一条服务自驾游的路。”周晓国说。所以他一直坚持内心,为游客们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让每一位来黄山的自驾游游客,都能享受愉快的旅程。

  深圳游客木木告诉记者,他的整个行程都是提前在网上查阅好,然后通过微信跟黄山自驾游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咨询了线路和推荐食宿,整个行程非常轻松愉快。

  更多打卡地 妖娆迎客来

  除了皖浙1号线,黄山218省道,则是黄山市境内的一条自驾游线路,全长78公里,被称为“皖南最美的自驾线路”,也被誉为“醉美218”。起点在黄山区甘棠镇六角楼,终点在黟县渔亭镇。途径:黄山西大门、途居房车营地、郭村、羊栈岭、五溪山、卢村、宏村、奇墅湖、西递、南屏。这里是大自然秘藏的调色盘,春夏秋冬,五彩缤纷。高山平湖,峡谷秘境,路过中国规模最大的古村落,穿行S218黄山段世界级风光廊道,体味原汁原味的画里乡村。

  此外,在芜湖和黄山之间,还有一条纵贯皖南的205国道,途经芜湖市→芜湖欢乐方特→西河古镇→宣纸文化园→旌德慢城→黄山风景区→宏村→西递→黄山市。沿途数座高人气主题游乐园、亲近自然的房车营地、慢城旌德养生福地、最终直达粉墙黛瓦的黄山旅游圈,放慢脚步,每一处都值得你停留。

  周晓国说,目前这三条线路已经相对比较成熟,而且自驾游游客体验感也非常好,每年都有很多自驾游游客选择,尤其是前两条线路,已经是黄山市自驾游服务中心的主推线路。除了这三条线路,还有皖南赏秋游线路和歙县赏秋游线路,会根据赏秋景点的实际情况以及自驾游游客的需求,进行定制。总体来说,秋季是自驾游的高峰期,尤其是黄山近年来的“晒秋经济”,带火了阳产、九砂、姬公尖、呈坎等地的乡村自驾游。

  爱好户外旅游的项雷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去了一次姬公尖,正是柿子红的季节,“驴友”圈中有很多人都去那里打了卡。

  根据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仅“十一”黄金周,黄山市就接待游客685.3万人次,同比增长13.31%。其中皖浙1号线、醉美218等风景道沿途吸引了不少自驾游客的喜爱,全市旅游景区自驾游比例达85%以上。而在假日期间,全市境内各高速出入车流总数达179万辆次,同比增长13.3%。

  就在本月20日,由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广电集团城市之声联合发起的冬游自驾首发团也将启程来黄,开始他们的“冬游黄山”之旅。

  周晓国说,目前我市自驾游市场前景广阔,但是相关基础设施和服务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建议旅游部门组织市内自驾游协会、旅行社、酒店等旅游行业共同开发、推介自驾游线路产品,打造一条龙产业,让游客在自驾游中体验到的不仅是自由还有轻松,同时推出优惠措施,吸引客源。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