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安徽黄山:2020万众一心 加油干

2020年01月02日 08:58:14 来源:黄山日报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这一年,脱贫攻坚传来了许多好消息。

  这一年,奋斗者用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2020年,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回顾过去一年成就,鼓舞人心;寄语新一年征程,催人奋进。

  礼赞成就,逐梦前行。新年第一天,记者走进我市建设发展前沿、脱贫攻坚一线,感受新时代奋斗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坚定与豪情,聆听广大群众对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信心与期待。

  向国家级高新区奋进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高质量发展平稳推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将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黄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凌沧桑感言,贺词中提及高质量发展,让黄山高新区倍感振奋,进一步明确前行方向。

  据悉,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黄山高新区团结一心,砥砺奋进,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着力引进龙头企业,做强主导产业,提升新城实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以实际成果检验了主题教育成效。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黄山高新区将2020年主题定为“地均人均提效年”,总体目标为“1112”,即在上海建设1个反向“飞地”园区,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推进10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主要经济指标实现2位数增长。为此,他们突出一个“争创”,即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按照“以升促建”原则,加快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动能;推进两个融合,即推进产业新城、城市新区有机融合。产业新城在“高”字上下功夫,引进中国银联、青云科技城等“高颜值”“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优质项目。城市新区在“品”字上下功夫,注重“品牌”“品位”,持续推进上海城投、红星美凯龙等知名品牌项目,并抓好昱城中学、新城幼儿园、室内儿童乐园、新区妇产医院等城市配套项目;打造三个高地,即开放高地、金融高地、人才高地;激活四个能量,即优存量、扩增量、提容量、增流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我们将围绕新型工业化发展,聚焦主导产业,奋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早日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再立新功。”凌沧桑表示。 ·黎小强·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作出黄山贡献

  去年10月15日,黄山市正式被吸纳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会员城市,标志着我市融杭接沪、加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迈出新步伐。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这让市发改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融入杭州都市圈)办公室负责人张艳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动力。

  过去一年,我市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强对接,争取更多“黄山担当”: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线等13项重大规划列入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努力将生态、旅游、文化等叠加优势加速向产业优势转换,确定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美丽中国先行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区、长三角重要生态屏障区、绿色产业聚集地作为我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定位,统领全市各项工作;推进重大合作事项,皖浙两省政府正式签订《共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合作协议》,与杭州市、衢州市签订《联合推广世界遗产精品旅游线合作项目》,黄杭绿色产业带、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线、杭黄合作产业园等战略合作启动;深化产业跨区域合作,第一届黄山发展大会期间,与长三角区域企业签订项目41个,总投资257亿元;中国银联黄山大数据中心、青云新经济产业园、黄山关麓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产业项目落地我市;昌景黄、池黄高铁黄山段开工建设,与长三角城市之间以高铁、高速、航运为重点的立体交通走廊加快形成;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第三轮试点稳步开展,“新安江模式”在我省和全国其他6个流域、10个省份复制推广。

  张艳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为我市激活资源潜能、增强发展动能、提升城市能级提供了重要契机,2020年,将不负韶华,以实干笃定前行,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更加主动的姿态,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努力把我市“不可多得”的优越性,加快转换为“不可替代”的竞争力,努力拉长长板,积极贡献长板,在加快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推进长三角文化传承创新、保障长三角生态安全上主动作为,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作出黄山贡献。 ·舒 俊·

  在脱贫攻坚的号角下奋进

  2019年12月3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习主席的新年贺词让我市基层干部和驻村干部们兴奋不已、倍感振奋。

  “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这既是激励也是动力,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美好未来的信心。”休宁县鹤城乡渔塘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何申明说。

  2019年,渔塘村以“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为重点,结合“四大攻势”进一步夯实脱贫工作。一方面按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反馈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大排查工作,认真查摆问题,持续完善和更新基础信息,确保贫困对象底数清、对象真、信息实。另一方面深入开展五级书记大遍访活动,走访贫困户、五保户、边缘户,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所愿所盼,针对贫困原因和贫困对象的意愿,对症“下药”,制定精准脱贫措施。过去一年共为71户贫困户制订了“一人一方案、一户一措施”帮扶计划。帮助49户申请茶园后期管护产业到户项目,补助资金62120元;转移就业39人,发放交通补助资金26700元;新增小额信贷6户,发放贷款27万元;申报职业教育“雨露计划”贫困生和高等教育贫困生5人,补助资金10000元;危房改造重建1户,房屋修缮3户,共补助资金38000元。签约家庭医生、“351”“180”健康脱贫等政策实现了全覆盖。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渔塘村村集体投入资金达200万元,发展光伏、泉水鱼养殖、有机茶种植、石蛙养殖4个项目。2019年村集体总收益突破1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逐年稳定增长。

  “这是全体干部和群众一起用汗水浇灌出的收获。”何申明说,“作为一名驻村扶贫人员,我会认真贯彻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结合驻村实际情况,抓好产业发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叶有辉·

  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在新年贺词中,习主席再一次提到高质量发展,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黄山明明德轴承有限公司技术主管洪学江激动地表示,习主席非常关切高质量发展,曾在不同场合提到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习主席如此重视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让他们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黄山明明德轴承有限公司是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该公司主持研发取得的核电站堆顶风机专用电机轴承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成果,获得2018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产品寿命远高于进口轴承和国家标准水平,打破了核电高端零部件市场的国外垄断地位和对华高技术出口封锁,增强了我国在核电等领域高端零部件的制造技术优势。洪学江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被授予“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江淮工匠”等荣誉称号。

  2019年,洪学江和他的研发团队用汗水浇灌收获,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新突破:机床主轴轴承、四点接触叉车轴承已经实现量产;公司参与开发的新一代长寿命离子电源成功升级;数字化一体式外圈检测仪成功研发,有助于及时发现品质问题并加以纠正,杜绝隐患产品流出;清洗油及超精油循环过滤设备的引进,实现了循环利用和零排放;车间设备主轴的改进,实现压缩机节能降耗超过30%,为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公司将加强与合肥工业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利用公司在轿车变速箱轴承设计与制造的行业特长,以及合肥工业大学在摩擦学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开展混合动力变速箱专用轴承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并联合申报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通过研究轴承性能提升过程的核心技术问题,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轴承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可靠性和使用寿命。

  “今年,我们将继续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为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而不懈努力。”洪学江表示。 ·许 晟·

  持续深化与长三角区域城市的对接合作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2019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绩在新年贺词中被浓缩于并不长的段落里,却字字千钧,催人奋进: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1月1日,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化与长三角区域城市对接合作,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信心更足。

  去年以来,我市流通体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向长三角一体化城市群,尤其是杭州都市圈城市群多渠道开展了“农超对接”活动,目前我市大型超市农产品直采比例达到50%以上;引进京东便利店20余家,天猫小店2家,无人超市1家;全市7个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7个县域电商物流配送中心、669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同时,全市外贸载体进一步夯实,其中徽州竹艺轩获评2019年国家级重点文化出口企业,歙县获评省级茶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休宁县国家级茶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和祁门县省级茶叶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此外,全市进一步推进开放发展,我市列入全省2019开放发展行动4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投资完成率超全省平均水平。

  下一步,全市商务系统将紧扣“一体化”“高质量”这两个关键,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持续深化与长三角区域城市的对接合作,特别是加大融杭力度,在做强徽菜产业、激发内外贸企业活力、加大特色小镇的招商力度、加强口岸合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今年拟举办“徽州美味”宣传推介大会暨中国徽菜名厨技艺传承交流大会,邀请杭州市采购商、经销商前来采购、对接;在上海市举办以特色小镇为主题的专题招商推介活动等。此外,还将不断强化口岸综合协调,持续推进核心能力建设,健全口岸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配合市文旅局、黄山机场,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契机,加强航空运力合作……通过系列有力举措,推动我市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姚大盛·

  不辱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

  “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歙县溪头镇桃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谭维新更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过去一年,在扶贫工作队和各方面帮扶支持下,省级贫困村桃源村脱贫硕果频结:60户贫困户发展起特色种养产业,每个贫困户享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村38名贫困生教育资助全覆盖,茶叶、菊花、土猪养殖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荷花基地、农产品交易中心、光伏电站等一批项目进一步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脱贫攻坚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在冲锋号已经吹响的时候,我们既要巩固已有脱贫成果,也要进一步补齐短板、打牢基础,积极探索长效机制,使桃源村真正迈上稳定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谭维新说。

  谭维新表示,新的一年,桃源村将抢抓田园综合体建设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尤其要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再发力,积极开发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探索科学分配机制,让集体经济在提升基础设施、优化村居环境、服务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胡利龙·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