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2020年07月12日 13:43:23 来源: 黄山日报

补种降损 生产自救

7月10日,徽州区呈坎镇灵山村的高山梯田里,村民们正忙着补栽秧苗。

受暴雨影响,徽州区呈坎镇灵山村500亩高山梯田遭遇山洪泥石流冲刷,粮食作物被不同程度毁损。7月10日雨势减弱,该村迅速开展灾后自救,补栽秧苗。朱国平/摄

7月9日,歙县雄村镇村民在领取消毒液。

灾情发生后,该镇组织党员、干部、群众200多人开展灾后清理工作,对洪水消退地段的垃圾、漂浮物、淤泥、进行全面清理,并指导受淹户开展卫生消毒,预防洪涝灾害后传染病的发生。 张展荣/摄

祁门县:军民携手 灾后重建

7月9日上午,祁门县驻军某部60名官兵与消防队员、民兵预备役人员一同紧急奔赴芦溪乡奇口村倒湖组,帮助当地受灾群众清淤除险,恢复生产。

奇口村倒湖组是祁门县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该组90余户村民大部分家中被淹,一些老旧房屋倒塌,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也不同程度受损,当地清淤、重建任务繁重。参战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一到现场便迅速展开,清除村中道路上的淤泥垃圾,帮助群众整理、清洗被淹物品,打扫庭院;消防队员携带冲洗和消毒设备,入户帮助群众清淤消杀。

参战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消防队员连续数小时的高强度奋战,汗水浸透了衣衫。中午时分,救援人员席地而坐,简单吃了点自带的干粮后,顾不上休息,又投入到紧张的清理工作中。

村民郑宝红激动地说:“若不是子弟兵来帮忙清淤、冲洗、消毒、打扫厅堂、庭院,我和丈夫一个礼拜都搞不干净,非常感谢他们。”

部队官兵等救援人员的到来,让受灾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增添了重建家园的信心。

“洪水刚刚退去,部队官兵和消防队员就赶来帮助群众清理家里淤泥、疏通村中道路,这不仅仅是雪中送炭,更是提振大家灾后恢复生产的信心,展示了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奇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义锋说。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部队的光荣传统。帮助群众灾后恢复生产,我们子弟兵责无旁贷。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受灾群众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中。”火箭军某部政委于军善表示。·钱新胜 陈艳军·

焦村镇:党群合力 生产自救

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黄山区焦村镇的龙源村、章村村、汤家庄村受灾严重。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焦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广大群众一道,积极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7月9日一大早,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来自郭村村、上岭村、山河村的近60名党员、群众志愿者,扛着铁锹、锄头一路朝受灾严重的章村村新仓村民组走去。在新仓村民组,满眼望去一片狼藉,村民房前屋后泥沙遍地、部分路段坍塌、房屋破损、沟渠堵塞……但救灾队员们并没有被眼前的景象吓到,他们5至6人一组,分片分区域投入到救灾当中。

院子里、墙角下、马路上、小河边随处可见救灾队员们忙碌的身影。随着一车车泥沙运送出去,村民的院子越来越干净,道路也通畅了,救灾队员略显疲惫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们胸前的党徽在这一刻也格外闪亮。

据了解,特大汛情造成的洪灾发生后,焦村镇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7个工作小组,分别下派到各村进行具体的抗灾救灾自救工作,帮助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周晓霞 吴奇杰 王士哲·

7月10日上午,专业抢修队伍和当地干群合力抢修水管。

持续强降雨导致徽州区洽舍乡张村村1500多米供水管多处被冲断或毁坏,造成该村5个自然村512人断水。灾情发生后,区水利部门会同自来水公司、乡村干群迅速投入灾后重建,全力抢修水管,7月10日中午全面通水。      彭永平 李国宝 张科/摄

7月10日上午,黟县西递镇西递村,村民正用升吊机捞石块。

据悉,自7月6日强降雨以来,由于小时降雨量大,西递村内溪水上涨迅速,导致近200多块大大小小的石板被冲入溪水中。10日天气转好,该镇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打捞行动,当天捞出30余块,保障了溪水通畅。  陈露 胡敖立/摄


市应急管理局:抗灾救灾 保障民生

连日来,为应对强降雨侵袭,市应急管理部门在强化预报预警的同时,积极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全力抗灾救灾。

灾情发生后,市应急部门全力应急抢险,保障基本民生,迅速调拨救灾物资,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确保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保障城市运行,清理路基塌方,抢通国省干线和农村道路,抢修电力线路、通讯光缆,恢复通讯基站,做好供水等设施维护,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防汛包保责任制。目前,101个乡镇均安排市直单位“一对一”联系包保,尤其聚焦水库、山塘、地质灾害隐患点、沿河低洼村庄、学校等重点部位,压紧压实24小时巡查监测责任,定时不定时抽查检查。严明防汛纪律,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落实汛期每日零报告制度,确保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部门将继续抓好防汛督查检查,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地质灾害实时定向预警系统及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及时滚动发布防汛、地灾、暴雨预警,宣传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广大群众防灾意识和避灾能力,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冯劼·


黄山铁塔:排查隐患 抢修设施

7月7日凌晨,黄山遭遇了强降雨天气,尤其歙县更是遭受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

按照先抢通后恢复的原则,黄山铁塔在完成高考保障任务后迅速投入到灾后的恢复工作。保障高考成立的党员突击队顾不得休息,对所有被水浸泡的基站尤其铁塔进行隐患评估排查,同时清洗更换受损设施。

据统计,本次强降雨导致全市境内49个通信基站被洪水淹没,部分通信机柜倾倒。黄山铁塔人发扬“铁军精神”,经过连续两天的奋战,让受损基站在10日前全部恢复。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