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黄山市凝心聚力整治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污染高位推动环保督察整改

2020年07月12日 13:43:52 来源:黄山新闻网

为有效解决影响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餐饮油烟环境问题,我市由分管市长亲自牵头,结合2019年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夯实责任、综合施策、狠抓落实,合力开展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整治。

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进整治。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环保督察要求,我市成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的中心城区餐饮业油烟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生态环境等4家市直部门和屯溪区共5位分管同志为副组长(兼片区整治组长),并研究制定了《中心城区餐饮业油烟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保整治工作高位高效推进。片区整治组长通过组织协调、现场督办等方式,加快推进责任片区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整治工作。

突出部门联动,落实属地责任。按照“属地负责、部门联动、依法合规、疏堵结合、综合施策”和“一局负责一片区”的原则,将中心城区划分成5个片区,由屯溪区、市生态环境局等5家单位各包保一个片区,镇(街道)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实行摸排整治。生态环境等有关职能部门将充分发挥行业监管优势,积极提供技术支持,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不留盲区、不落死角开展监管整治。

认真排查摸底,精准分类施策。中心城区各镇(街道)对辖区内的餐饮单位逐一排查摸底,梳理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对餐饮单位油烟污染问题进行分类整改。对符合整改条件的责令限期改正,全面推行中心城区餐饮业油烟净化器全覆盖并督促正常使用;拒不整改的,责令停业整顿,整改完成并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营业;对存在绝对禁止性情形的餐饮单位实施关停。

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服务引导。针对小型餐饮单位一般存活时间短,更替快的特点,我市将健全完善餐饮业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新开办餐饮单位“禁止事项负面清单”一次性告知制度,强化源头管控。生态环境等有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各镇(街道)发挥基层一线作用,发现新的餐饮单位提前介入,加强服务引导;对存在油烟污染的餐饮单位依法处理,必要时开展联合执法,做到全覆盖、无盲区监管,切实巩固整治成效。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