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月潭水库: 巨坝横亘 雄姿巍然

2020年12月15日 09:03:48 来源:黄山日报

12月10日,几只白鹭在大坝下游约100米处悠闲地踱步觅食。

再过20余天,白鹭将有一个新家园。按照工程建设计划,月潭水库将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下闸蓄水。

“坝体土建及闸门机电设备安装完毕,消力池及左右岸高边坡建设完成,发电主厂房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发电副厂房、水轮发电机组安装、管理房和鱼类增殖站等工程的施工建设。”站在172米高的大坝上,市月潭办质量安全处处长凌亮脸上充满自豪。

巍巍大坝,好像一道长虹卧波,又如一条蛟龙出水。四周群山连绵,绿海无边。

“这是一台清污抓斗机,专门清理上游漂浮到大坝发电引水洞的垃圾,抓斗臂长达6.8米,再大的垃圾都能抓起来。这是生态供水管网,直径2米,未来可向市中心城区提供饮用水。这是生态鱼道,为鱼类提供洄游、繁殖,保护水生物的完整性。”凌亮介绍道。

2015年12月26日月潭水库正式开工;2016年4月前期附属工程开工,8月主体工程全面开工,12月11日,完成一期围堰截流;2017年1月10日,大坝右岸第一仓混凝土浇筑;12月14日工程完成二期导截流阶段验收;2019年1月31日大坝封顶;2020年8月29日,通过省水利厅下闸蓄水验收。截至2020年11月,累计完成投资29.6亿元。

“计划12月31日下闸蓄水。”当日,市月潭办副主任、市月潭公司副总经理程琼欣喜地表示。

他说:“今年5月6日至8日,安徽省水库移民管理局在休宁县主持召开安徽省月潭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验收(终验)会议,省、市有关部门、设计、监督评估、第三方技术验收和项目法人等单位代表组成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月潭水库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工作通过终验。”

月潭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29.9亿元。这座国家大(2)型水库是以防洪为主,结合城镇供水、兼顾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调控洪水,削减洪峰,与下游堤防及河道整治工程相结合,使屯溪主城区防洪能力由25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可为黄山市城乡生活工业用水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可提高下游灌区的灌溉保证率,还可利用水力资源,向当地电网提供清洁能源,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市月潭办主任吴江表示:“月潭水库是安徽省和黄山市的基础性战略设施,水库的建设对构筑区域防洪保安体系、保障城市用水安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提升黄山市的城市品位、促进国际性旅游城市建设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