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月潭水库移民安置:搬得出 能致富

2020年12月20日 14:41:08 来源:黄山日报

月潭水库即将蓄水,水库移民安置如何?12月10日,黄山日报“来自重点项目一线的报道”采访组来到休宁县陈霞集镇安置点,记者看到一幢幢徽派三层小楼鳞次栉比,“新”陈霞乡政府、“新”陈霞中心学校、“新”陈霞卫生院纷纷迁驻,一个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形象,崭新漂亮的新集镇在率水之滨华丽绽放。

一双双天真的眼睛注视着黑板,一个个智能平板竖立在课桌上,一叠叠作业本整齐放置在窗户桌旁……走进陈霞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的教室,钱锦老师正在运用多媒体给小学生们上课。

“我们学校是休宁县乃至黄山市为数不多的全年级采用多媒体加智能平板教学模式的学校。”陈霞中心小学教导主任廖碧珍告诉记者。先进的设备和教学模式,得益于月潭水库移民安置建设。安置点内最先建成的就是陈霞中心小学,还有一个标准的幼儿园,项目总投资高达1700万元。原陈霞中心小学和回溪中心小学于2019年5月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因为外在环境和教育质量好,原本在外读书的学生开始“回流”。

月潭水库项目工程范围涉及休宁县海阳镇、陈霞乡和溪口镇3个乡镇6个行政村32个村民小组,水库搬迁移民2518户、7921人。其中陈霞乡有移民1071户,3944人,是月潭水库移民最大的安置点,该乡原陈霞村、回溪村合并在一个安置点内。

“安居,还要乐业。”王泽表示,虽然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完成。但帮助移民实现就业是镇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为此,镇里计划引进小型加工业,打造集镇产业集聚区,让移民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鼓励移民发展特色产业,如绿梅、猕猴桃等。另外,正在建设中的月潭湖旅游区9个码头有7个码头在陈霞,让移民吃上旅游饭,也有文章可做。

如何让7921名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休宁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移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依法依规,坚持换位思考,带着包容心把工作做实做细,力争让广大移民满意。

截至目前,首村安置点已建成;陈霞集镇1063户安置房97.8%已封顶;金村安置点122户安置房均已基本建成;小珰安置点303户安置房94.5%已封顶;石田安置点27户、东充安置点20户、溪口安置点4户安置房均已建成;阳干安置点19户房屋基础已建成。另外还建设了88套公寓楼,让五保户、单身户以及放弃宅基地的移民居者有其屋,同时安置点各项基础设施也已基本建成。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