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重磅!月潭水库正式下闸蓄水!

2020年12月31日 14:42:51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陈莹 吴孙民 刘学禹

“下闸蓄水!”今天(12月31日)上午9点48分,随着市委书记任泽锋的一声令下,三个重达87吨的底孔闸门缓缓下落,黄山人民翘首期盼了半个世纪、我市历史上投资最大的单体水利工程——月潭水库大坝正式下闸蓄水!

市委书记任泽锋,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长杨龙,副市长张正竹、市政府秘书长汪德宝出席仪式。

这座建设4年多、投资4亿多元的月潭水库枢纽将在城镇供水、生态基流调节、农业灌溉补水、发电等综合开发利用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镇守一方水土,力保一方安澜。

水库概况

月潭水库位于新安江主源率水河上,距中心城区29公里,水库总库容1.57亿立方米,规模为大(二)型水库。月潭水库大坝长214米,高36.6米,共有三层九个泄洪孔,主要由混凝土重力坝挡水坝段、泄水坝段、发电引水坝段、生态放水管、鱼道等建筑物组成,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城镇供水,兼顾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十三五”期间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建设缘由

新安江是钱塘江正源,其主源率水流经休宁县后汇入新安江。新安江干流及其两源流均为山溪型河流,降水集中,而由于缺乏防洪控制性工程,位于率水和横江汇合口以下的黄山市主城区,受地形限制,沿河两岸经常遭受洪水侵袭。 

据史料记载,自唐高宗以来1400多年间,我市发生较大洪灾450多次。仅建国以来,流域内发生较大洪涝灾害16次,尤其是1996年洪水使黄山市遭受了严重损失。随着黄山市经济社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月潭水库项目应运而生,众望所归。

建设历程

记得来时路,不忘梦归处。从数据到图纸,从钢筋沙石到水库坝体,月潭水库枢纽从规划到建成,历经50余载,凝聚着几代水利人的艰辛努力、默默耕耘。

1959年规划建设月潭水库工程。

2003年正式启动月潭水库工程前期工作。

2012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月潭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

2014年国务院第48次常务会议确定月潭水库为“十三五”期间开工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2015年12月月潭水库完成了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批复。

2016年8月月潭水库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2016年12月11日月潭水库围堰截流。

2017年1月10日月潭水库大坝右岸第一仓混凝土浇筑。

2017年4月20日休宁县海阳镇两户村民在《休宁县月潭水库工程移民搬迁安置补偿协议书》上签字,成为首位签约户。

2017年12月14日月潭水库完成二期导截流验收。

2019年1月31日月潭水库大坝封顶。

2019年11月15日月潭水库最后一户移民签订《移民搬迁安置协议书》。

2020年8月29日月潭水库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下闸蓄水验收。

2020年12月31日月潭水库大坝正式下闸蓄水。

领导关心

月潭水库建设期间,省委书记李锦斌、省政府李国英省长多次亲临现场,对工程建设、移民安置、综合开发、后续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市委书记任泽锋先后13次调研水库建设,从工程审批到月潭湖综合开发,从安置区整体规划到安置房房型设计,从过渡安置到移民有序搬迁,给予全方位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市长持续关心工程进展情况,对竣工验收提出明确要求。

建设意义

自2015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以来,休宁县共撤出房屋45.1万平方米,征收土地14000亩,建成7个移民安置点和一个集镇,新建13条道路和两座大型桥梁。为了支持水库建设,2518户、7921名移民在故土难离的依依不舍下签订协议,在频频回首、回望故居的离别思绪中洒泪惜别,成为了实现世纪梦想的坚强后盾。

月潭水库建成后可有效调控洪水,削减洪峰,使黄山市屯溪主城区防洪能力由25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水库多年平均供水量为6874万立方米,可为黄山市城乡生活工业用水提供可靠的水源,提高下游灌区的灌溉保证率,对保障下游防洪安全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一江碧水的波澜不惊,为了沿岸百姓的长治久安,全市上下积极联动、同频共振,始终坚持初心如磐,时刻不忘奋楫笃行,于时代的浪潮中乘风破浪,逐梦远航。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