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新安江上大月潭

2020年12月31日 20:03:34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程向阳

       2020年12月31日,休宁县海阳镇首村下琳溪组下游约500米处,一座36.6米高、长214米、徽派建筑风格的水库大坝矗立在率水之上,气势宏伟、坚固有力,将南北两岸的青山紧紧连接。9时28分,当三扇重达87吨的大闸缓缓落下,奔腾不息的河水停驻坝上,时光在这一刻停留。黄山人民期盼了半个世纪,我市历史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4年多、投资4亿多元的月潭水库大坝建成并蓄水。 

  月潭水库建成,是千万库区人民背井离乡、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是全体水库建设者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的智慧结晶,是全体黄山人民对这一民生工程的大力支持。从规划设计到库区人民搬出淹没区再到建成蓄水,这一过程艰难而复杂,项目建设对保障下游防洪安全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梗概

  月潭水库距离休宁县城18.5km,距黄山市区屯溪约29km,是我市历史上规划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城镇供水,兼顾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死水位157.0m(1956年黄海高程系、下同),汛限水位160.5m,正常蓄水位165.0m,20年一遇洪水位165.8m,50年一遇防洪最高水位为168.7m,相应防洪库容0.73亿m³,100年一遇设计最高洪水位170.3m,相应防洪库容0.96亿m³,1000年一遇校核标准洪水位为172.1m,总库容为1.57亿m³。电站装机容量20MW。水库规模为大(2)型水库,工程等别为Ⅱ等。主要由混凝土重力坝挡水坝段、泄水坝段、发电引水坝段、生态放水管、鱼道等建筑物组成。最大坝高36.6m。

  建设缘由

  建设月潭水库是黄山人民几十年的期盼,工程规划最早开始于1959年,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开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心城区上游缺乏大型水库调洪削峰、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等问题越来越凸显。新安江是钱塘江正源,其主源率水流经休宁县流入黄山市屯溪区与左岸支流横江汇合后称新安江,新安江干流及其两源流均为山溪型河流,降水集中、洪水频发。由于缺乏防洪控制性工程,频繁发生的洪水对下游防洪带来巨大压力。

  黄山市是国家著名旅游城市,主城区位于率水和横江汇合口以下,受地形条件限制,沿河两岸经常遭受洪水侵袭,尤其是1996年洪水使黄山市遭受了严重的洪灾损失。目前黄山市城区现状防洪标准可达到25年一遇(新安江干流和主源率水)~50年一遇(支流横江段),尚未达到规划确定的防洪标准。 

  目前,黄山市区用水主要从率水和横江河道取水,由于河道径流丰枯变化较大,随着黄山市经济社会和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用水量不断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综合效益

  水是生命之源。水也是一个城市的生存之本,是农业的命脉、工业的血液,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月潭水库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调控洪水,削减洪峰,与下游堤防及河道整治工程相结合,提高黄山市中心城区的防洪标准;可为黄山市城乡生活工业用水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可提高下游灌区的灌溉保证率;还可合理利用水力资源,向当地电网提供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对保障下游防洪安全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高山出平湖,蓄水泽万民。月潭水库建成后可使黄山市屯溪主城区防洪能力由25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水库多年平均供水量为6874万m³,其中城镇供水量为6846万m³,灌溉补水量28万m³。设计灌溉面积为1.45万亩。电站装机容量20MW,多年平均发电量0.43亿kW·h。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