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黄山区龙门乡:太平湖上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2020年06月12日 17:13:24 来源:黄山新闻网 作者:林晨

黄山广电台讯(文/图 林晨)黄山区龙门乡麻川村地处太平湖岛上,是安徽省唯一不通公路的行政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该村配备了一艘“为民服务船”,为村民日常出行提供免费服务。去年以来,为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麻川村因地制宜,在抓好村部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将实践站的功能移到“为民服务船”上,打造极具本村特色的实践载体,更好的服务全村400多名群众。

讲理论政策强信心

“中国疫情防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为民服务船”每周固定开船的日子,也是麻川村又一场政策理论宣讲开讲的日子。“村民平时农活忙,难聚的齐,村里将每周免费送村民去城区采购的时间利用起来,开展理论宣讲。”截至目前,麻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船”已开展政策理论宣讲16次,时长超160小时,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00余份,解答民生工程、脱贫攻坚、法律法规、科技科普等政策疑问150余条,受众人数超600人次,“为民服务船”已成为村民的理论宣讲室,不断传递党的政策最强音。

解群众难题暖民心

今年1月31日,随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不断严峻,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麻川村的“为民服务船”停运了。船停了,不少村民外出采购日用品成了难题,为妥善解决全村400多名群众眼前的实际困难,麻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船”扛起了给村民代购的责任,每隔2天组织暖心帮扶志愿队统一为村民采购生活必需品,一个月内,共代购大米98袋,油37桶,菜3000多斤,实践船转身成为“临时菜场”,切实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如今,黄山区水域内已恢复正常通行,实践船仍坚持为村里的30余位孤寡老人、残疾人和贫困户代购米油、采购药品,发挥党建引领扶贫活力,缓解困难群众出行不便的压力,把温暖送进他们心中。

送科技上门聚民心

麻川村是典型的山区库区,受地理环境限制,生产资料单一,茶叶成了当地百姓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为帮助茶农提高茶叶品质、促进增收,麻川村在茶季来临前,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船”为茶农免费送上生物农药和除草剂。“今年茶园管护我就用这个了,可以防治病虫害,还能保护环境。”茶农们正在交流生物农药的好处。麻川村正是以民之所需作为自己的服务宗旨,今年在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点建设的标准下,科技科普志愿队先后为90余户茶农送上近万元的生物农药和除草剂,还联系区农技部门及乡农技干部指导茶园管护知识3次,这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百姓广泛参与,纷纷叫好,实实在在惠及民生,凝聚民心。

麻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船”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了阵地增强信心、温暖人心、凝聚民心的作用,下一步,麻川村还将大胆创新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共同参与,让“麻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船”成为太平湖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编辑:文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