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儿童是否免票不再只看"一米二" 长三角200余家景点将兼顾孩子身高与年龄

2019年06月25日 10:51:0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苏艺

      今年6月1日,江浙沪皖四地消保委同步开展了长三角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在1000余家调查景点中,大多数景点儿童免票以身高为标准,身高兼顾年龄的仅为6.2%。安徽省消保委对我省3697名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超过一半消费者支持儿童“身高或者年龄达到一项即可免票”的做法。

  长三角成为消费者亲子出游的首选目的地

  据不完全统计,长三角的儿童人口超过2500万,亲子游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以儿童为目标群体的景点也最为发达。区域内各类景点企业重点布局主题乐园类、探索互动类亲子旅游产品,汇聚了迪士尼乐园、常州恐龙园、海昌海洋公园等一批深受儿童喜爱的知名景点,进一步增强了消费者赴长三角旅游的意愿。根据联盟开展的线上消费者调查,长三角已成为62.3%的消费者亲子出游的首选目的地,景点儿童免票规则随之成为消费者的关注热点。我省有3697名消费者接受了问卷调查,其中在“亲子出游选择目的地”的选项,53.23%的消费者选择了“长三角”。

  各景点免票规则差异度较大,较易引发消费争议

  联盟对两家头部OTA在线旅游平台上的1000余个长三角景点相关规则进行了大数据收集和梳理后发现,大多数景点儿童免票以身高为标准,身高兼顾年龄的仅为6.2%,景点性质不同,规则差异度较大。一是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点和市场化运作的景点之间的差异,前者根据国家发改委和三省一市发改委的相关要求,不仅设置了儿童身高免票线,还设置了年龄免票线(6周岁含),而后者绝大多数只设置了身高免票线。

  二是自然资源类景点和主题乐园类景点之间的差异,前者依托自然资源建造,带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对儿童免票的身高和年龄限制较为宽松,最高的为18周岁和1.5米,而后者根据其目标客户群体的不同,身高和年龄限制较为严格,最低的为2周岁和0.75米。三是人流量大的景点和人流量小的景点之间的差异,前者(如东方明珠等)须常年应对瞬时大客流,为保障通行效率、避免造成拥堵,选择身高作为儿童免票标准,而后者客流量较小,具备核验儿童年龄的条件。上述差异和同龄儿童中身高超高越来越普遍的情况,引发了不少消费争议。

  消费者期待儿童免票规则更为科学合理

  调查中业内专家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标准保证了效率,却有失公平。为听取消费者这方面的意见,四地消保委通过官网、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和第三方渠道,同步开展了线上消费者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9167份。

  结果显示,22.5%的消费者表示景点儿童免票规则没有明示,不够清楚;19.3%的消费者表示免票规则差异较大;50.1%的消费者表示免票身高限制不符合实际情况。同时,针对儿童免票规则的设置方式,有27.6%的消费者认为儿童免票应以年龄为标准;有63.9%的消费者认为儿童免票规则应兼顾身高与年龄,两者符合一项即可。身高兼顾年龄和以年龄为准的做法得到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同。

  在我省被调查的消费者中,在“长三角地区景点在儿童免票方面存在的问题”的选项,40.40%的消费者选择了“身高限制不符合实际情况”;在“景点儿童免票规则应当如何设置更合理”的选项,有57.68%的消费者选择了“身高或年龄符合一项即免”的选项。

  我省130余家景区承诺儿童免票将兼顾年龄和身高

  6月17日,安徽省消保委针对完善儿童免票规则方面向省内旅游景区提出了倡议活动,对于利用公共资源开发的自然景观景点,应当严格按照《安徽省旅游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相关规定,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享受免票并明确公示;对于市场定价的景区,呼吁他们根据企业自身情况,主动制定儿童免票兼顾身高与年龄的规则,并进行明确公示。

  活动开展之后,全省各市县区消保委共向211家景区(包括114家政府定价景区和97家市场定价景区)发出了《实行儿童免票兼顾年龄与身高规则的建议函》。6月19日下午,安徽省暨合肥市消保委还专门召开了景点儿童免票规则座谈会,倡导景区执行身高与年龄兼顾的儿童免票规则,得到了参会企业的大力支持。

  截止2019年6月21日,安徽共有131家景区(包括109家政府定价景区, 22家市场定价景区)接受了消保委的建议,承诺实行儿童免票兼顾身高与年龄的规则。

  6月24日下午,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召开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结果发布会,并倡议区域内景点推行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得到了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迪士尼、江苏周庄古镇、无锡灵山景区、浙江西溪湿地、杭州东方文化园、安徽西递景区、安徽黄山风景区等200余家景点企业的积极响应。

  在聆听消费者呼声和专家建议的基础上,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呼吁儿童免票规则的制定要更科学、更合理。景点应做到身高和年龄兼顾,除设置身高免票标准外,增设年龄免票标准。当儿童身高超过免票限制而年龄未达到时,提供能够表明儿童本人的有效证件原件(相关细则由景点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制定),也可享受免票。从而既有利于保障通行效率也有利于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