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匠心缔佳作 献宝传精神

2019年12月13日 17:00:5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汪悦

 

  12月10日,黄山市工匠博物馆捐赠展品仪式举行,22位非遗传承人、藏家共捐赠、借展25件(套)作品。作品涉及徽墨制作技艺、石雕、徽州漆器制作技艺、木雕、竹雕、徽笔制作技艺、砖雕、徽州篆刻、歙砚制作技艺等多个门类。

  从细腻的木雕挂件“富贵平安”到雅致的绣眼鸟笼、别致的茶雕“祁红迎客”,再到华丽的金红斑犀皮漆梅瓶……一件件来自全市各地的精美捐赠、借展作品,不仅匠心独具,而且具有徽州地域特色,充分展现了我市能工巧匠精湛的工艺水平。

  “捐赠这套108件木工工具,是对我们的家乡徽州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徽州竹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洪建华的发言开门见山。

  徽笔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文带来了颇具创意和艺术价值的“王者荣耀”套笔。杨文用毛笔的笔杆和笔头结合表现游戏王者荣耀中的5个人物角色形象,创作设计了2个多月,“这是自认为比较满意的作品,所以选择把它捐赠给工匠博物馆。”杨文说。

  “这件作品是我2010年创作的,是我的第一个代表作,很有纪念意义。”徽州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吴笑梅捐赠的“徽州古城”剪纸折页集全长2.5米,其中包含10幅黑白剪纸作品,艺术再现徽州古城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吴笑梅说,这次捐赠活动很有意义,这些非遗作品入驻工匠博物馆,不仅能展示徽州的传统手工技艺,也能更好地传播、传承工匠精神。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银牌选手吴晋卿向工匠博物馆捐赠的是大赛家具制作项目的赛题——双门单抽实木贴皮矮柜的复制品。“这个作品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捐赠给工匠博物馆我也深感荣幸。”今年20岁的吴晋卿说,大国需要工匠,技能人才是国家的宝贵资源,今后他会不断学习,继续传承发扬工匠精神。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参加捐展的作品构思精巧、韵意无穷,凝聚着黄山能工巧匠的心血智慧,呈现出徽州文化的别样精彩,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这些技艺精湛的优秀作品,丰富了工匠博物馆的馆藏资源和文化内涵,之后将通过展示,让大家能够近距离接触大师们的巅峰之作,感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德艺双馨的社会情怀。

  

编辑: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