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网络中国节·春节】祁门县龙腾蝶舞庆新年

2020年01月23日 10:58:07 来源: 祁门县 作者:程启群 许妍 林坚

 

新春佳节临近,祁门县各地群众纷纷开展传统民俗表演,舞起金色祥龙,跳起当地特色民俗舞蹈,欢庆新年,祈愿更加美好的生活。

千年古村祁门县历口镇彭龙村,文化底蕴深厚,有着悠久的舞龙灯庆春节的习俗。从腊月二十四小年以来,当地就开始进行传统舞龙灯表演。一些外出务工人员及年轻的大学生也加入到舞龙灯的表演队伍。“我们年轻人也要积极地参加舞龙灯等各种民俗活动,把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一直传承下去。”彭龙村村民汪奇锋舞起龙来很有精气神。

随着激昂的锣鼓声起,一条喜庆祥龙便在古祠堂、古街古巷中舞动起来。“今年年味浓得很,民俗表演也精彩,新年到处都是喜庆的样子。”村民汪丽萍开心地说。

喜庆的传统民俗舞蹈跳起来。具有当地特色的传统民俗舞蹈采茶扑蝶舞,经过整理创新后,深受当地群众喜爱。采茶扑蝶舞,原名又叫扑蝶灯,是流行于祁门县西乡的一种民间舞蹈。彭龙村村民倪红霞和姐妹们表演完扑蝶舞后笑着介绍说:“扑蝶舞表现的是农村每个时节的劳作场景,唱词为一年里十个月的花名和农事,意在欢庆新春佳节的同时,提醒人们安排好一年的农事,这个民俗舞蹈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表现了人们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喜悦心情。”

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营造出了红红火火、欢乐过大年的喜庆氛围。人们在热闹欢庆中传承着优秀文化,憧憬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农村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节日里大家准备了许多节目,包括舞龙、扑蝶舞、十番锣鼓这些民俗表演,我们要把祖先传下来的优秀传统民俗,一代一代地继承好、表演好,丰富我们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彭龙村村委会主任汪光辉表示。

 

编辑: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