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现代化共绘新图景
x

注册新用户

发送验证码
立即注册
X

修改密码

发送验证码
修改密码

金鸡叫天都 | 万物皆有灵,好景在人间

2019年12月13日 15:18:28 来源: 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

徽州,这个名字就蕴含美好的地方,怎能不让听闻者的心里怀有憧憬,让在这片土地上生长的人有一种原始且终生的归属感。

如果你想了解这片土地,不妨从黄山开始。天下人皆知五岳特色: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南岳衡山之秀、北岳恒山之奇、中岳嵩山之峻。然“黄山归来不看岳”,只因这“雄”、“险”、“秀”、“奇”、“峻”五大特点皆汇聚于这一片举世闻名的山脉。

黄山最常见的奇巧之处,莫过于怪石。

“怪石”乃黄山五绝之一,大者是一座山峰,小者则如盆景古玩。这些怪石,随角度、景致、天气甚至情致的改变而迥异。这些形态各异的奇石景致,在游览者的脑海里激起了数不尽的灵感,从而这世间有了更多的神话传说。

在怪石中最被熟知的,就当属“金鸡叫天都”了。

“金鸡叫天都”之景,地处黄山天都峰西侧、半山寺对面高空的悬崖之上。每当晨光微熹,天都峰对面的悬崖上都仿佛站立着一只雄鸡昂头向天啼鸣,所以被称为“金鸡叫天都”。

这处怪石,有个故事。相传古时候,黄山紫云岩下的小溪两岸,居住着银妹和金哥两户贫苦人家。金哥与银妹天天结伴上山挖药采茶,两人难舍难分。一天,两人双双来到小溪边,金哥吹竹笛,银妹唱山歌。不料这日玉皇大帝也在此游览,听到银妹的美妙歌声,便想娶她为妃,银妹誓死不从。当银妹和金哥刚要成亲,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天兵天将降到屋中,抢走了银妹。金哥追到峰顶,不见银妹踪影,便对着天门喊银妹的名字,连叫七七四十九天,突然一阵风雨,金哥变成了一只大金鸡,抬头高叫,声音直冲九霄。那悲苦凄厉的叫声,震塌了天门,只剩一边门坎,成了如今的“天门坎”,金鸡也化成了一块巧石,终日朝着天门。今人曰:“天外飞来翅未收,峰前玉立几千秋。雄姿不怕风和雨,日对天门叫不休。”

这“金鸡叫天都”,同样也是人们口中的“五老上天都”。自龙幡坡上回头望,“金鸡”已不见,却见五块大石如五位老翁,携手持杖,向天都峰顶攀登,被称为“五老上天都”,又称“老人峰”。

关于此景,民间亦有传说:在很早以前,人与仙的区别在于寿数。凡活到九十未满百岁的人皆称“半仙”。半仙只要上天都,跨进灵霄,朝拜玉帝,经御封钦点便可位列仙班,获无量寿福。有一天,从东南西北中来了赵钱孙李周五位半仙。他们过半山寺,越龙蟠坡,如履平川,毫不费力。五老一看天都在望,仙位唾手可得,心里都乐开了花,且又都是联句的高手,不禁相互唱和:赵半仙先开口道:“夏不衣绸缎,冬不着皮裘”;钱半仙续上:“荤腥我无缘,终年食甘蔬”;孙半仙接道:“不慕广华厦,栖居陋室久”;李半仙则说:“饭后百步走,劳役自动手”;周半仙笑道:“心胸坦荡荡,无愁又无优”。这五位半仙老翁,就“衣、食、住、行、思”,吟成一首“长寿诀”,可没想到这是“泄漏天机”,违犯了天规。玉帝立施淫威,切断了五老上天都的去路,又将他们点化成一组石头,这就是“五老上天都”的来历。但这“长寿诀”仍不胫而走,世代流传,后来编写《百家姓》的人,仍尊此五老为华夏百家姓氏之首。五老也爱民助民,即使已成石头,还施了法术变出一只“金鸡”,告之世人“天门可以叫开,寿福可以追求”。

这世界上的每一块石头都经历了久远历史,这些在石头的缝隙间生长的树木和花草都体现了生命最高尚的品格。所以,当你来到黄山风景区,你看到的远不仅仅是石头垒起的山与苍翠的树,还有自然与生命的奇迹,和在这山川间生活的人民的灵感与智慧。

文/韩乐清

编辑:姚敏